漳州积极推进在漳定居台胞配套补助工作

zz.fjsen.com  2021-10-26 11:09:0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州市台联积极推进在漳定居台胞配套补助工作 

——让困难台胞感受“第一家园”温暖

“有了这500元,我和别人一样,有退休金了。”10月21日,当记者上门时,台胞林紫云开心地说。林紫云今年63岁,住在龙文区朝阳镇浦口村龙美社,之前没有退休金。作为六十岁以上台胞,今年7月份开始,省里加上市里的补助,林紫云每个月能领到500元,“补助补到心里头,很感激。”

漳州市是定居台胞主要聚集地,定居台胞人数分别占全省三分之一、全国八分之一。长期以来,漳州市十分重视老龄、困难定居台胞的扶贫济困工作。

除了六十岁以上无退休金台胞,困难台胞也可以领到补助,两者可以叠加。2020年,市台联积极推进配套补助工作,对漳州市39名困难台胞,在享受省财政补助的同时由市财政给予1:1配套补助,每人每月补助200元,全年共发放9.36万元,并正式纳入每年财政预算。2021年,继续扩大范围,对311名无退休金的老台胞进行配套补助,每人每月200元,全年共发放74.64万元。

“因为台胞人数多,基数大,所以目前采取分期、逐批的方式进行补助。”漳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方丽云介绍说,“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市财政局克服因减税降费和新冠疫情影响带来的减收增支压力较大的困难,给予大力支持,将补助配套纳入财政预算,让我们的台胞能及时足额地领到补助金。”

家住芗城区新浦路柑仔市新民花园的台胞郑若松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妹妹郑若雯因为残疾,属于困难台胞,目前省里加上市里的补助有400元,等到妹妹60岁,还能再领取500元。

“900元,对我们这样的一个家庭来说,不少了,起码我妹妹自己的日常生活开销够了。”郑若松说,他有不少亲戚在台湾,每年都会联系,“我舅舅听到我们在这边生活有保障,一直点赞。前几年,我们舅妈来漳州,发现我们这里语言相通,生活习惯和风俗都类似,就感叹说要是再年轻10年,一定前来漳州定居。”

郑若松说,作为在漳州定居的台胞之一,他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在漳定居台胞的关怀和照顾。“无论是从儿时学习,还是参加工作,我们都得到了方方面面的帮助与照顾。这次的补助更是将实事办到了民众心里,办到了我们台胞的心坎上,让我对退休后的生活充满了期待。”。

台胞陈仲凯作为市人大代表,在市台联的支持下,以建议、提案的形式呼吁提高在漳定居台胞补助标准,如今这项工作落地实行,让他成就感倍增,“这是解决定居台胞生产生活实际困难的实实在在的举措,一方面解决了高龄、孤寡台胞的基本生活需要,减轻病残台胞沉重的医疗负担;另一方面也让老龄台胞和困难台胞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和照顾,在全市台胞中产生了积极影响,岛内各界同胞也给予了积极评价。”

“今后,我们将继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更大范围、更广层面为台胞谋福祉,做实做细做到位。就争取补助而言,我们将争取更大范围,形成补助全覆盖。”方丽云表示,市台联将继续发挥联系台胞的桥梁纽带作用,聚焦群众所想所盼,不断提升在漳台胞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闽南日报记者 陈晓云)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