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级环境问题专项督查行动进入第二日

zz.fjsen.com  2021-10-27 10:14:0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第二日,市级环境问题专项督查发现:

养殖污水、生活污水直排入溪问题仍存在

漳州市级环境问题专项督查行动进入第二日,共有6个督查组奔赴全市各地督查,并对各县(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督查结果进行汇总。督查组发现,部分县区养殖污水、生活污水直排入溪问题仍存在。

10月25日,督查组发现漳浦县、云霄县,常山开发区存在黑臭水体整治未到位的突出问题。督查组在漳浦县鹿溪村发现1处违规建设的牛蛙养殖场,养殖污水直排外环境。检查中还发现,鹿溪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未按照原定计划投用,村内排水渠水质感观差,存在大量水葫芦及漂浮垃圾。永清溪末端设置有污水收集管道的防溢流应急缓冲塘,但塘内污水未及时输送至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存在一定的环境风险。督查组现场责令有关部门对发现的问题依法进行处理。

此外,督查组暗访发现,去年市级环保督查发现的云霄县县区排海的多条河流存在黑臭水体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莆美镇中柱村、佳兜村等村子的内河均存在黑臭水体,其黑色的水面上漂浮着生活垃圾、油脂以及黑色腐烂漂浮物,并伴有刺鼻味道,现场发现居民生活废水直排内河,生活垃圾漂浮水面,水葫芦滋生等问题。常山开发区工业园区南横四路末端流往竹港溪的排洪渠截污泵内仍有大量未收集处理的污水渗出流入竹港溪,现场污水恶臭难闻。

各督查组检查问题

污水直排进河道

10月26日,督查组督查高新区、长泰发现,污水直排情况仍然存在。高新区马洲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虽已建设完成,但收集管网未配套完善,尚未正常进水投入使用。高新区路边村生活污水未经有效处理排入浦尾港,导致后边坑支流出水仍较差。高新区下割溪龙合水闸闸口上游河面存在大量水葫芦;下割村龙合村交界处汇入排水渠存在大量水葫芦,部分水体发黑。下割溪下魏村段水体发黑,水面水葫芦基本已覆盖河面。长泰区坂里乡高层溪(高层村东山段)左岸养鸭场较多,其中两家鸭厂污水直排。

督查组督查诏安、云霄发现,小流域断面污染情况仍存在。诏安县梅洲乡桥头小流域断面河道边有一养殖鸡鸭场,河道两侧乱丢垃圾,环境脏乱差。云霄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上坑1#泵站提升量不足,超负荷运作,造成经常性爆管,污水影响山美溪水质。

扬尘污染问题较为突出

督查组督查台商投资区发现,扬尘污染问题较为突出。518县道(福建东远建材有限公司)路面积尘严重,道路大货车较多,车辆经过扬尘污染严重;福建东远建材有限公司及周边区域三处堆场未覆盖造成扬尘污染;经二路大碑头区域;P03地块项目滤网覆盖不全,部分裸土未覆盖,现场施工区域未采取喷淋等降尘措施,造成扬尘污染;社头片区安置房工地滤网覆盖不全,大面积裸土未覆盖,造成扬尘污染;大碑头矿山生态治理项目大面积裸露,现场未采取任何降尘抑尘措施,沙石堆场未覆盖,车辆进出路面大量积尘;坚实集团有限公司南边区域,沈海高速林尾通道桥以南区域存在多处露天焚烧现象。

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亟待提升

督查组督查龙海发现,大气污染防治措施亟待提升。龙海鞋厂拆迁工地(人民西路)部分裸露地块未按防尘要求进行覆盖;石码公园西路的常常满饭店、海澄豆巷村夜巷大排档、锦江道巷岸渔庄等3家餐饮店未安装油烟净化器,油烟直接排放;建丰建材混凝土搅拌站场地有明显积尘、车辆进出扬尘污染严重,厂区附近沙子堆场未覆盖;省道208复线园头社附近、茶斜隧道口往东园方向附近、紫云公园山脚附近均发现露天焚烧点。

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整改措施不够有力

督查组督查平和发现,平和县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整改措施不够有力,仍需加大保护力度,现场核查发现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外堆放部分蜜柚废果,可能影响到流域水质;第二饮用水源地项目和2.5万亩果园土壤酸化改良项目进展缓慢。(闽南日报记者 陈晓云)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