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放大学正式揭牌

zz.fjsen.com  2021-11-02 16:54: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1月2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 通讯员 苏莉) 11月2日,漳州开放大学揭牌仪式在漳州电大丹霞堂举行。至此,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漳州分校(简称漳州电大)正式更名为漳州开放大学。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级)刘健,福建开放大学党委书记陈兴炎,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潘乙凡,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厅级)方少雄,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福建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张国茂,省职教社党组成员、副主任陈毅萍,漳州市副市长余向红,福建开放大学副校长沈光辉等出席揭牌仪式。活动由漳州市教育局局长黄江辉主持。

刘健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年》,把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列为八个主要发展目标之一,凸显了终身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希望全省各地以全民终身学习活动为契机,精心组织,造声势、促发展,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广泛宣传,为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陈兴炎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更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对福建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漳州开放大学是省政府和省教育厅今年启动福建开放大学基层办学单位更名以来第一家挂牌的设区市开放大学,十分可喜可贺!希望学校以更名为新起点,发挥新型高等学校的定位作用,在实施继续教育业务的同时,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因地制宜开展社区教育、社会培训、老年教育,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贡献力量!

余向红代表漳州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了学校41年来为漳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特别是近年来积极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打造“非遗”研习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探索形成了社区教育的“漳州模式”;学校的丹霞读书会是全省全民社区阅读示范点,“丹霞记忆”馆是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点,为我市全民终身学习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的揭牌仪式对漳州开放大学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漳州电大成功转型升级,漳州开放大学建设开启了新的篇章。

漳州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然表示,学校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将乘势而上,建设更加开放的大学;顺势而为,建设更加融合的大学;创优提质,建设更高质量的大学。要认真落实《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和《福建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精神,以漳州开放大学更名转型为契机,积极主动适应开放教育数字化、智能化、终身化、融合化发展趋势,紧紧围绕“把开放大学建设成为终身教育的主要平台、在线教育的主要平台和灵活教育的平台、对外合作的平台”,成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重要力量和技能社会的有力支撑。

刘健、余向红为漳州开放大学揭牌。陈兴炎、沈光辉、黄江辉、李然上台见证。

参加全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主会场的与会领导、来宾,各设区市电大分校领导,学校离退休老领导代表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2021年9月,漳州市人民政府批准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漳州分校正式更名为漳州开放大学,在全省设区市电大系统率先挂牌,是一所汇聚优质教育资源、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互联网+”为特征、面向社会成员提供学历继续教育和非学历教育、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新型高等学校。在实施国家开放大学、福建开放大学继续教育业务的同时,今后将更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因地制宜开展社区教育、社会培训、老年教育等。学校更名后,机构级别、人员编制、经费来源、隶属关系和管理体制保持不变。

漳州开放大学前身是1980年6月成立的龙溪电大,为电大系统办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漳州地区唯一招收国家开放大学(本、专)科学生的公办成人高校,属国民教育系列。四十多年来,该校为漳州培养两万多名“留得住、用得上”的应用型人才。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