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靖山城:创建美丽庭院 助力乡村振兴

zz.fjsen.com  2021-11-10 17:4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走进山城镇坑尾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洁美丽的楼房,公路两旁的绿化苗木散发着勃勃生机,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院落地面绿荫如盖、花草遍地、藤蔓缠绵、瓜果飘香的景致处处可见,农家小院俨然变成了一个个小果园、小花园、小菜园、小景观...... 这样一批“居室美、庭院美、厨厕美、家风美”的美丽庭院助推美丽山城镇建设,成为山城镇传播文明新风、倡导健康向上生活理念的新标杆。

今年来,山城镇广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把“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树新风等工作相结合,引领全镇广大妇女和家庭共建共享生态宜居、文明和谐的幸福美丽新家园。

广泛宣传,充分发动。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山城镇妇联立即制定工作方案,并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半边天作用,组织巾帼志愿者走村入户进行宣传,并结合微信群、村村响等宣传载体对美丽庭院创建活动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把宣传工作做广做深,从而发动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到"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中来,以“小环境”的改善带动“大环境”的改变,力求创建村内外整洁美、居室靓化美、院落内外绿化美、厨卫分离清洁美、崇尚节能环保美”的美丽庭院。

严格程序,规范评选。山城镇严格按照评选标准,通过实地考察、现场评分、村民推选、村级意见等程序进行评选,通过以点牵线,连线成面,从而实现由少变多,持续改善村庄环境整体面貌,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镇共评选出省级美丽庭院4户,市级美丽庭院13户,县级美丽庭院3户,不断提升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跟踪督促,形成长效。美丽庭院不仅承载着人们对家的美好向往,更是传播良好家风的重要载体。为保持美丽庭院创建成果,山城镇不定时组织领导干部对美丽庭院进行跟踪督促,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总结经验和不足,不断巩固和扩大创建成效。

下一步,山城镇妇联将继续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提倡人人遵守,倡导全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实现以点带面,充分调动各村妇联组织、广大妇女和家庭的积极性,书写出一个个村美、家美、人更美的和谐诗篇,推动山城镇美丽庭院创建,助力乡村振兴。(陈细芬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