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支消防执法中队:筑起基层消防安全屏障

zz.fjsen.com  2021-11-22 16:06:1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进行消防基础技能学习培训

东南网漳州11月22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 通讯员 曾巧赟 郑雅婷 文/图)“你好,电动车不能这样充电,有安全隐患!”

“你们看,消防安全出口要像这样保持畅通才行!”

……

近期,漳州台商区公安局、消防救援大队、执法局、角美镇消防执法中队等多部门深入辖区大力开展“三合一”场所、出租屋、群租房、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期间,消防大队防火监督员利用联合检查契机,对消防执法中队人员进行实地培训。

今年6月,漳州市台商投资区角美镇在全省成立了首支消防执法中队,今后这支队伍将派出驻扎在群众“家门口”,专门负责角美镇消防安全相关事宜的行政执法工作,筑起基层消防安全屏障,进一步加快打通消防“生命通道”。

进村居(场)跟班学习消防设施使用方式方法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漳州台商区消防救援大队结合辖区“一区一镇”实际情况,多次主动走访角美镇,与角美镇共同推动成立消防执法中队事宜。6月份,角美镇政府明确镇综合执法大队成立消防执法中队,该中队配置1名中队长、1名干部以及10名队员共12人,专门负责消防安全相关事宜的执法行政工作。

据了解,从9月份开始,漳州市台商消防救援大队就开始组织对这支队伍进行为期3个月的集中培训和指导,“主要培训消防相关法律法规、消防日常监督检查巡查、建筑内部消防设施应用、执法办案开展流程和档案资料建设标准规范、村居网格化和微型消防站建设、社会化消防宣传、基础体能训练等,确保这支队伍在基础一线消防监管中发挥积极作用。”漳州市台商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胡小森表示。

胡小森告诉记者,由于历史原因,角美镇还存在许多消防安全盲点,“比如农村消防设施基础差,许多村居微型消防站没法正常运行,群众消防意识薄弱,特别是老弱病残幼,甚至出现过独居老人亡人火灾事件,还有就是电动车充电不规范等问题。”他表示,随着消防执法中队建设,今后这些消防安全问题将会得到较好地解决。

多部门联合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据悉,消防执法中队成立后将按片区将人员直接派驻到各村驻点,到时将明确工作职责,指导督促消防工作、开展消防日常监督检查巡查、开展消防行政执法、宣传教育、对初起火灾进行扑救以及培训演练等,还配合镇安办开展专项检查并定期汇总上报开展整治且跟踪督促整改等工作。“对于排查到的消防安全隐患,可以让镇政府出资进行消防技术改造;对于基层消防薄弱环节的,他们也要建立相关信息台账;火灾发生时,他们也可以起到中间协调员的作用,并推动村居‘九小’场所智慧消防建设。”胡小森说。

“预计今年12月份,这支队伍就可以正式上岗了。”胡小森表示,前期漳州台商消防救援大队将继续派出消防参谋进行指导,后期也将不定期地对其进行业务培训并部署相关要求。下一步,他们将安排队员参加统一执法资格考试,“通过后,他们就可以在授权范围内进行相应的行政执法了。”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