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高新区靖圆镇完成村办村级届选举工作

zz.fjsen.com  2021-12-03 15:4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1月28日至30日,经过3天的努力,漳州高新区靖圆镇村办圆满完成20个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共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居)委主任20名,村(居)委委员72名, 至此,靖圆镇村办20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完成。

实现“八个百分百”即:100%的村(社区)党组织完成换届,100%的村(居)民委员会完成换届,100%的村(社区)实现村“两委”中有一名35周岁以下成员,100%的村(社区)实现村“两委”中有一名以上女性成员,100%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平稳有序,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一次性成功率达到100%,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一次性成功率达到100%,100%的村(社区)实现“一肩挑”。

突出“早”字,谋好“开盘棋”

加强组织领导召开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推进会,做到早谋划、早研判、早行动。主要领导挂帅部署,挂钩村领导、干部下沉参与指导换届选举工作。通过走村入户、召开座谈会、谈心谈话等方式,对村(居)“两委”班子运行、后备力量、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动态及换届选举存在的问题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摸清村情、把握民情、掌握选情,实行“一村(居)一方案” 、“一村(居)一预案”,牢牢把握换届工作“主动权”。

加强宣传发动运用LED显示屏、标语横幅、微信工作群、村村响喇叭、宣传栏等阵地平台,全覆盖宣传换届政策和纪律,讲解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工作良好氛围,引导选民自觉依法行使民主选举权利。

加强业务培训抓好前期业务培训,加强对村(居)党员、群众的民主法治和换届选举法律法规政策教育,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人员、村(居)民选举委员会成员熟练掌握有关法律规定、选举程序和方法步骤,提高依法参与民主选举的能力和水平。

念好“严”字,亮明“高压线”

严把资格审查对照资格条件和“负面清单”,做好人选考察工作,注重审查考察政治表现、工作能力、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等情况,做到关口前移。

严明换届纪律加强监督指导,严厉查处不正之风和干扰选举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确保村(居)委会换届工作圆满顺利完成。

严格换届程序把好选举投票关和计票唱票关,充分发扬民主,尊重选民意愿,确保选举程序合法、过程公开、结果有效。

立足“优”字,选好“领头雁”

聚焦“一降一升一优”,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分别为45.6岁、34岁;村、社区“两委”平均年龄分别为40.79岁、31.7岁,其中,35周岁以下48人、占比35%,同比增加25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大专及以上学历分别占比55.56% 、100% ;村、社区“两委”干部高中(中专)以上学历分别占比70.07%、100%。

下一步,靖圆镇村办将加快推进新老班子工作交接,指导新当选同志尽快实现角色转变,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 ,以党建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和服务能力,全面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漳州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