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八五”普法规划出台

zz.fjsen.com  2021-12-19 13:05:0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增强全民普法实效性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漳州“八五”普法规划出台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八五”普法规划启动之年。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推进法治漳州建设的重要基础,是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在更高起点上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奋力谱写富美新漳州建设新篇章营造更加良好法治环境客观需要。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实效性,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日前,漳州市出台《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对漳州市“八五”普法规划进行全面部署。

▶主要目标

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为普遍共识

《规划》明确,“八五”普法重点内容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宪法及相关法、学习宣传民法典、学习宣传与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和优化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学习宣传与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乡村振兴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

“八五”普法将实施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分层分类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对象为领导干部为主的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其他重点群体。

力争到2025年,守法普法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成为普遍共识,基本形成制度完备、实施精准、评价科学、责任落实的工作体系。

▶主要举措

采用“两推进一提高”

“八五”普法规划的工作措施:一是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开创法治文化精品工程,实施法治文化活动惠民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红色法治文化的保护、宣传和传承,加强涉外和涉台港澳法治文化传播;二是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深化行业依法治理,开展专项依法治理,大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三是大力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在立法、执法、司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

《规划》明确,各级党委政府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把普法工作纳入综合绩效考核、平安建设、文明创建和法治政府建设等考核评价内容,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并将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同时要加强统筹协调、普法责任落实、基层基础工作以及加强效果评估。

▶创新举措

推进“十大重点项目”“一地区一品牌项目”

“八五”普法期间,漳州市将推进“十大重点项目”和“一地区一品牌项目”,确保实现主要目标。

其中,“十大重点项目”为: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深化宪法“七进”活动;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开展“法护成长”普法专项行动;加强乡村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法治宣传“百千万”活动;建设法治文化工程;打造涉外涉台有影响力的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智慧普法平台;高质量推进守法普法工作。

“一地区一品牌项目”为:芗城区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机制建设;龙文区深化“法律七进”,护航“核心区”;龙海区深化青少年法治文化阵地建设;长泰区打造“四定四零”,织筑“妈妈式”服务法网;漳浦县深化基层普法示范点项目建设;云霄县创新“移动调解+普法”新模式;诏安县打造“普法+休闲娱乐”特色法治文化阵地;东山县打造“‘铁枝木偶’普法”品牌;平和县打造红色法治文化阵地;华安县深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漳州开发区深入推进联合普法宣传活动;常山开发区开展“法律进企业”“法律进乡村”普法宣传主题活动;古雷开发区深化“法律进企业”,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漳州台商投资区深化涉台普法工作品牌建设;漳州高新区强化水仙花评理调解品牌建设。(闽南日报记者 杨瑞 通讯员 王碧惠)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