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工行强化内控管理建设 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zz.fjsen.com  2021-12-27 20:39:4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强化内控管理建设,厚植稳健审慎经营文化,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漳州银保监分局启动了“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工行漳州分行结合总行“价值创造年”活动要求,深植“合规为本、全员有责、风险可控、稳健高效”的合规文化核心理念,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及风险偏好,着力提升各级机构合规履职能力,在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积极主动、示范引领作用,以合规谋发展、以合规促发展。

加强组织推动,凝聚合规管理合力

为确保系统性、集中性、持续性内控合规管理建设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工行漳州分行班子迅速成立推进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推动会议,周密研究制订制定活动方案,明确学习任务、时间安排、方法步骤和目标要求。高管人员带头倡导、推行诚信、正直的职业操守和价值观念,引导全体员工准确理解“合规人人有责”“合规创造价值”等理念,切实提高全体员工的合规意识,合规经营、合规操作,使合规文化的核心价值观成为全体员工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实现我分行自身合规与外部监管的有效互动。形成员工积极参与,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切实做到领导责任明确,工作机制完善,学习教育统一,确保活动取得实际效果。

强化教育宣导,营造合规文化氛围

分行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通过网讯、简报等多种载体,通过会议、讨论、集中组织学习等多种方式,加强活动的宣传报道、沟通交流,广泛宣传合规文化。一是举办“合规文化大讲堂”专题讲座。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为全辖各级管理人员讲授了“敬畏合规 不踩红线”合规专题课。针对近年来该分行在监管处罚与整改方面存在的问题案例,从政策落实、业务合规、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处罚结果等方面,逐一分析在领域、机制、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研判风险隐患,研究改进措施。二是聚焦队伍素质提升,加大“三新”人员的合规教育培训。组织新入行员工参加合规教育培训并签署合规承诺书,将合规文化核心理念、新时期“十大禁令”、合规履职基本知识作为新员工“入行第一课”;聚焦新岗位适用的制度要求及《内部控制手册》操作规范,组织对新转岗人员合规履职技能适岗培训;强化对新提聘人员的合规理念引导,突出合规风险偏好与合规红线、履行新岗位合规管理职责。引导全行员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确保合规文化建设落到实处。三是积极组织相关人员通过总行直播间的培训及工银大学门户网站的培训模块进行学习,参加省分行录制的《内控保障发展 合规创造价值》专题宣讲课程的学习。通过课程学习,撰写学习心得,进一步弘扬“依法合规经营、保障业务发展、维护稳健工行品牌就是创造价值”理念。四是创建“合规文化走廊”。要求支行、网点办公大楼楼梯、走道、会议室等场所制作企业文化宣传版面,将合规文化核心理念、内涵等内容布置上墙,使员工始终紧绷合规弦,牢固树立“合规就是银行生命线”的底线思维,将合规文化建设融入到业务发展中。五是开展“价值创造年”内控合规精彩小视频竞赛、“合规有实招”先进合规工作经验实践展示等系列合规文化主题活动。选派优秀网点负责人参加省分行内控合规“移动课堂”暨合规工作经验分享巡讲活动,在总行合规文化核心理念五周年发布会上,该行编发选送的合规文化建设小视频被选用展示。为进一步深植“合规为本、全员有责、风险可控、稳健高效”的合规文化核心理念,分行收集近三年来,辖内网点在内外部案件风险、操作风险事件风险,防范非法集资/非法金融等,在挽回客户损失,维护工行声誉方面的成功案例。针对龙江支行的“工作人员快速反应 成功堵截电信诈骗10万元”的典型案例,邀请媒体采访,配合录相回放、解说和银行工作人员的语音提示,制作了近10分钟的微课视频,并在电视台《金融视角》栏目播出,起到了很好的宣教效果。

注重创新实践,推进合规文化建设

(一)党建引领,把好合规管理“方向盘”。为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漳州分行党委与中共漳州芗城区委员会联合举办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的“中国红色金融史主题教育”大型图片展活动。图片展分为《中国红色金融发展历程》《漳州在中国红色金融历史的贡献》《赓续红色金融血脉的工商银行》三大篇章18个版块。不仅回顾了百年来中国红色金融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重点讲述了漳州这座城市和从漳州走出来的一位革命先烈、一位红色金融事业奠基者的历史贡献的革命故事和事迹,也展示了工行漳州分行自从中国人民银行母胎里孕育而出后,如何矢志不渝地赓续红色血脉,薪火传承拥军爱军的军银合作成果和双拥典范事例。展示区的开放,吸引了大批前来参观的行内外党员群众,掀起了学史新热潮,大家认真聆听讲解,在一段段历史故事中学习红色金融的百年奋斗征程,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强化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

(二)聚焦重点,用好合规管理“指挥棒”。强化科技赋能,大力推进内控合规系统工具运用,强化各级机构、人员“智能内控”意识,既要实干、快干,又要巧干、会干。结合开展“智能内控大讲堂”系列活动,使各级用户熟知“融安e控”系统平台功能,开展实操练兵,将学习成果体现到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效上,推动合规经营走深走实。

(三)先行先试,打造合规管理“试验田”。选择2个典型支行作为全辖合规管理工作“联系点”,紧扣合规工作实际,以“课题化”方式试点内控合规重点项目,加强对“联系点”的指导,定期开展综合评估、优化、提升等“复盘”工作,持续探索合规管理的创新与实践,发挥“联系点”示范带动效应,以“结对共建”“以点带面”的方式全面提升合规经营管理水平。

(四)树立标杆,争当合规管理“排头兵”。开展“寻找我身边的合规标兵”活动,评选“合规标兵”集体2个和“合规标兵”个人5名;依托“移动课堂”学习平台开展第二届“合规标兵 就在你我身边”宣传活动,组建多级、多部门联动的宣讲团队,深入基层开展直通式巡讲、“标兵说”等送教上门、评先推优活动,进一步营造“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深耕合规文化基础,为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五)警示反思,密织合规管理“安全网”。组织各级机构前往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革命史迹馆、上党课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员工参与线上党史知识竞赛,观看《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工商银行深化金融反腐专题片》《警惕“过度服务”行为 严防代客操作风险》《杜绝违法放贷 严守合规底线》专题警示教育片,增强全行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制度意识,推进廉洁文化理念落地深植。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支行案件防范分析会的通知》,下沉开会,分行挂点行领导、部门负责人每半年至少一次参加支行案防分析会,支行管理层也要下沉至部门、下挂网点指导召开案防会;组织支行主管到其它支行参加案防分析会,实地感受、互相交流,提高案防分析会质量。组织信贷、国际业务、银行卡等3个业务领域,以管理人员带头讲、关键岗位轮流讲、结合工作反复讲、专家团队上门讲的形式,采取座谈、演讲、辩论、征文、案例沙龙等开展“警示与反思”大讨论,引导员工以案为鉴、以案为戒,构筑全员案防思想防火墙;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自觉主动履职相结合,引导员工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内控案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营造“人人懂案防、事事讲合规”的履职氛围。

企业文化是企业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银行合规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提升银行风险管理水平的需要。工行漳州分行将牢固树立“依法合规”经营理念,不断协调推进合规文化和内控机制建设,努力推动各项业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陈志达 李希豪)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