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首个食品小作坊云集中加工区在坂里乡试运营

zz.fjsen.com  2021-12-28 09:0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28日讯(通讯员 陈宇 林婷婷 林俊娟 文/图)近日,位于长泰区坂里乡的食品小作坊云集中加工区通过了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预验收,这标志着作为漳州市唯一的试点建设项目的首个食品小作坊云集中加工区正式进入试运营。

走进坂里乡知秋缘酒馆,食品制作车间内宽敞明亮,设有统一的摊晾间、成品仓库、原料间等,一切井然有序,与人们对小作坊“黑暗乱脏”的印象形成鲜明对比。

酒馆负责人许秋虾正坐在监控屏前“监视”着生产的每一环节。据介绍,知秋缘酒馆是此次入驻云集中加工区的其中一家,酒馆一直都采取民间古老的手法酿造红酒,产量有限,品质也较难把控,加入云集中加工区后,加工流程更加规范,许秋虾说:“按照加工区的要求,投入资金升级了设备,安装了可视化监控,增加了人手,也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现在产品产量增加了,品质也更有保障,消费者吃得放心,我们也卖得安心。”

在坂里乡,像知秋缘酒馆一样从“幕后”走向“台前”的,目前还有10余家。据了解,此次食品小作坊云集中加工区项目建设面积约4000余平方米,食品生产类型主要为红酒和碱面。

更值得一提的是,云集中加工区还采取了可视化监控,在改造提升过程中,对每一家小作坊都安装了视频监控,监管人员可以通过监控设备观看食品的生产制作过程以及加工区内的整体环境,通过集中监管,保障食品安全。

此次食品小作坊云集中加工区的试运行打破了长泰区食品小作坊突破传统监管模式,让违规生产、非法添加、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无处遁形,推动长泰区食品小作坊进入集约化发展、规范化生产时代。坂里乡副乡长人选王林对云集中加工厂也表示满意:“食品小作坊云集中加工区的建设有效改善了坂里乡食品小作坊散、乱、差问题,推动提升了小作坊产品质量,打响了‘坂里红’、‘坂里鲜’品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作坊虽“小”,却是关乎民生的“大事”。据介绍,长泰将进一步规范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行为,引导小作坊企业打造线上线下多方发展平台过,深化推进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行动,逐步逐步实现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规范化管理,逐步形成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小作坊相对集中加工区建设工作经验,让标准化、规范化的食品小作坊成为食品行业高速发展的“金钥匙”。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