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发布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重要提醒

zz.fjsen.com  2021-12-28 16:10:00   来源:漳州市卫健委  我来说两句

年终岁首,元旦、春节“两节”将至,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国内人员流动性增加,随着奥密克戎等新型变异毒株的出现,疫情传播风险加大,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做好“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市人民的身体健康,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特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重要提醒:

主动报备堵漏洞。请广大市民朋友密切关注各地官方公布的疫情信息,凡14天内与公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在时间、空间有交集者,以及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病例报告地区旅居史、接触史的入(返)漳人员,要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居)、所在单位、所在酒店报备,并配合做好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错峰返乡降风险。倡导就地过节过年,但要坚持精准防控,不搞“一刀切”。确需返乡的市民朋友优化调整返乡时间,错峰安排返乡计划,并做好个人防护。返乡前须主动提前向社区(村居)报告,返乡后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不扎堆、不聚集。

有序出行保平安。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已经前往的人员须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出行前,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应暂时中止出行计划,避免旅途劳累症状加重,并及时就医,待康复后再安排出行。健康码“黄码”人员应履行个人防控责任和义务,主动配合当地做好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避免外出。在健康码由“黄码”转为“绿码”且无异常症状后,可正常出行。旅途中做好个人防护,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隔离场所、定点医院、冷链相关企业等高风险岗位人员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向所在单位报备。

加强防护保健康。节假日期间,公众应加强自我防护,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以及人群聚集的室外场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注意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60岁及以上老年人和严重慢性病患者等人群,应尽量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

活动规模要严控。为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两节”期间应严控庙会、大型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尽量不举办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承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餐饮单位需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须向属地社区(村居)报备,落实疫情防控规定。

接种疫苗须加快。3岁及以上人群符合接种条件且无疫苗禁忌症者,积极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仍未接种的人员抓紧接种。完成两针接种且间隔6个月以上的要及时接种加强针,尤其是医疗卫生机构、海关、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等高感染风险人群更要尽快完成。

落实责任不添乱。如隐瞒旅居史、使用非随身手机(或非常用手机卡)出示行程卡、拒不报备或不配合,妨碍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