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赤土溪东村:小庭院也能做出“大文章”

zz.fjsen.com  2021-12-30 15:18:1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2月30日讯(通讯员 黄语桐 文/图)12月27日清晨,张巧月兴致勃勃地在家门口挂上“美丽庭院”的牌子,开心地对笔者说道:“这牌子一上墙,脸上又多增添了几分光彩。”

今年以来,作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赤土乡溪东村主动响应上级党委政府号召,努力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走前头、做表率。

溪东村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为着力点,以“美丽庭院”创建为重要抓手,围绕 “五美”建设标准,充分发挥巾帼力量,通过典型示范,以户带片、以点带面,引导更多家庭见贤思齐、向善向美,努力实现从“家庭小美”点亮“乡村大美”,着力打造幸福宜居的新溪东。

蔡文强家:打造美丽家园 传承美好家风

在溪东村,蔡文强家绝对称得上气派:一进门映入眼帘的就是宽敞整洁的院子,周围种植了迎客松等多种树木,门口还放了两棵绿植,仿佛欢迎远来的客人。走进屋内,中西结合的装修风格让人眼前一亮,家具摆放错落有序、窗明几净,厨房、厕所物品摆放整齐,气味清香。干净整洁的房屋和庭院离不开妻子张巧月的辛勤付出,她说:“只有家里干净整洁了,家族才会兴旺。”

丈夫蔡文强在当地是出了名的热心人士,平时积极参加公益事业和社会组织活动。2020年疫情来临,蔡文强一家当即给乡里和部队捐献护目镜等重要防疫物品,为抗击疫情做出了杰出贡献,并在2021年被部队授予“拥军模范”称号。蔡文强还是村里人人称赞的孝子,因为他的赤子之心,蔡文强在2018年被溪东村老人会授予“关爱老人,孝敬长辈”荣誉称号。

这个七口之家的生活态度积极健康,家庭和睦互敬,一直秉持着“和为贵、慈为本”的生活理念,尊老爱幼,热心慈善,深得邻里的好评,成为大家学习的典范。

谢惠镇家:庭院一方,胜过诗和远方

走进谢惠镇家的小院,犹如走进陶翁笔下的世外桃源。庭院内最引人瞩目的便是两株莲花,在炎炎夏日里舒展怒放,与女主人王莲花的热情好客交相辉映。沿着石子小路蜿蜒而入,在两棵的红豆杉间,石凳、茶几和青绿的草坪相映成趣,可谓“雅居美庐,满目叠翠”;黄金果树、芭乐树、柚子树满缀着诱人的果实,甜甜的瓜果香满裹全身,沁人心脾;仔细一看,庭院的角落里还养殖了两只绚丽多彩的孔雀,茂密的绿植与鲜活的鸟禽巧妙搭配,让庭院多了一丝神秘的“丛林感”。

是什么造就了眼前的这一方庭院?这与妻子王莲花的精心布局是分不开的。平日里,王莲花不仅把四个小孩教导得彬彬有礼,还把房前屋后打理的井井有条。不仅如此,夫妻二人“内外兼修”,让这一方庭院有“颜”又有“值”。他们以庭院为根据地、试验田,成立漳浦天龙贸易有限公司,在绿化、水果、海产等多个行业都有涉猎,探索出了一条特色的家庭致富路。日常生活中,夫妻二人分工合作,互敬互爱,遇到困惑相互化解,携手共进,是邻里眼中恩爱夫妻的模范。夫妻两热情大方的待客之道更是赢得了村民的一致称赞。

有多姿多彩的美丽庭院,才有精彩无限的魅力赤土,才有气象万千的美丽漳浦。目前,赤土乡已创建并选送了22户县级“美丽庭院”。下阶段,赤土乡将持续把“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做深、做细、做实,致力描绘出一幅极具赤土元素的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