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长泰:柑桔产业蓬勃发展 品牌效应持续扩大

zz.fjsen.com  2022-01-05 11:39:4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月5日讯(通讯员 戴辰芯 徐伟林 文/图)“通过包装箱上的联系方式,今年电话销售已售出约50万斤芦柑,每天发货100多箱到北京、上海等地。”长泰圳古果场负责人郑振团高兴地说。12月,虽然天气寒冷,但是长泰的芦柑园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采摘图景。据了解,近年来,长泰芦柑、状元蜜桔产量增加、品质提升、市场畅销,已走出省外,销往全国各地。老果农越干越有劲,年轻人也选择这份“甜蜜事业”,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乡村振兴贡献“多采多汁”的绿色源动力。

老品牌新发展 柑桔产业再升级

笔者驱车前往岩溪镇董凤梁冈山麓的圳古果场,只见满山青翠,泉水潺潺,金黄的长泰芦柑、蜜桔、铁线橙、蕉柑挂满枝头。临近中午,几十名工人还在忙着采摘、分拣、过秤、装车。郑振团说:“用人工一颗一颗慢慢采摘,轻拿轻放,再慢慢挑选,虽然增加了人力成本,但是把好果坏果分清楚,能够保证果品的品质,让客户买得安心,买到质量好、口味好的芦柑。”

每一颗优质芦柑的养成离不开良好的自然条件,更离不开栽种人数年如一日对绿色种植的坚守。郑振团坚持使用有机生物肥等古法种植、绿色防控,辅以水肥一体化等“科技兴果”手段,并严格控制每颗果树的结果量,不惜成本保证水果的绿色、生态、环保、无公害,在市场上闯出了一片天地,据其介绍客户回购率目前达到100%。

“我们大力推广果园增施有机肥及病虫害绿色防控、控花疏果等栽培技术。今年长泰芦柑、蜜桔果实外观靓丽,果肉多汁脆嫩,口感芳香可口,深受市场欢迎。”长泰区农业农村局经作站站长薛卫东说。经过权威检测,芦柑含糖量平均12.5%以上。

圳古果场总面积约300亩,芦柑产量60万斤,今年的产量比去年增加了10万斤,特级以上达70%。郑振团信心满满地说:“要用心管理好果树并不容易,这几年下来品质都挺稳定,圳古出品的芦柑得到消费者认可,去年‘尾牙’那天,仓库的芦柑、蜜桔就已销售一空,主要是本地及周边城市的客户。预计今年市场稳定,通过物流销往全国各地的供应量比去年大幅提升”。

众所周知,岩溪镇为长泰芦柑原产地、主产区,拥有五四果场、青年果场等国有生产基地。近几年,长泰从技术、资金上加大扶持力度,推进果场的基础设施建设,个人果场也借势打响了自己的品牌,如岩溪圳古果场、岩溪内辽柑桔专业合作社、岩溪鼓鸣果场、陈巷镇的兴巷农林专业合作社,这其中不乏年轻人在创业。长泰虎空山家庭农场、长泰车港家庭农场、长泰泽邦家庭农场异军突起,通过建立自己的品牌,今年的销售成绩也不赖。

聚合力创新招 品牌塑造显效应

“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战略,培育壮大了长泰芦柑、状元蜜桔等一批带动性强的产业。状元蜜桔哪家强一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枋洋镇科山村作为状元蜜桔的发源地远近闻名;赤岭村的蜜桔发展势头强劲;青阳村的大湖山蜜柚专业合作社改种蜜桔,采摘、销售如火如荼进行中;径仑村火焰旗自然村全村的农民以种植蜜桔、芦柑等为生,总种植面积520亩。

多年来,由火焰旗4户种植大户组成的枋洋火焰旗柑桔专业合作社名声大振,预计今年蜜桔总产量约100万斤,其中陈建发的果园生产芦柑约6万斤,蜜桔约8万斤,都是日采日销。陈建发的儿子陈磊鑫子承父业多年,为拓宽销售渠道贡献了年轻人的思路:“我们线上线下一起卖,以线下销售为主,线上则以信用社的福逸购平台APP为主,全国每个省份都有销售。今年的新客户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销量越来越好,客户群体也越来越高端。”

线下内销,线上冲刺,陈磊鑫说今年蜜桔供不应求,预计春节前达到销售高峰,将比去年增收10多万元。为了延长保质期,让顾客买得放心,目前采用纯天然的保鲜法。“将每颗蜜桔都用保鲜膜包装起来,能够保证水分和甜度不会流失,而且不会因为一个坏果影响整箱的质量,让果实保鲜到春节过后。”

据介绍,“长泰芦柑,品种优良,柑中之冠”。长泰芦柑、状元蜜桔作为长泰的标志性水果,以其原生态载誉多年,依托长泰优越的地理环境,良好的气候、水源和土壤条件生产出来,果香浓郁,具有独特风味,远销全国及海内外,深受消费者青睐。春节前,作为家家户户的年货和伴手礼,备受喜爱和推崇。

为持续扩大品牌效应,长泰今年在岩溪镇成功举办“芦柑节”。在刚刚结束的枋洋镇状元蜜桔品鉴评活动上,角逐出两家“果王种植户”,三家金奖获得者及十五户银奖、优质奖获得者。同时,开展一系列采摘、农家乐等活动,线上平台销售,网络直播带货等新销售模式也吸引了更多的游客和网友,长泰芦柑、状元蜜桔的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打响。

据悉,长泰现有芦柑面积约8000亩,今年总产量1.2万吨,蜜桔3500亩,总产量4000吨。为长泰芦柑、状元蜜桔产业规划良好的发展蓝图,塑造长泰芦柑知名品牌,激发特色农业全产业链的生态活力,促进“产业+文化+生态+旅游”的高质量发展大格局。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