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出台促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zz.fjsen.com  2022-01-13 17:17: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月13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为加快推动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包括国家和省级高新区,以下统称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高新区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为漳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早日建成现代化滨海城市提供有效支撑,日前,漳州出台《漳州市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漳州全市高新区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体制机制持续创新,漳州高新区按国家级标准基本建成,与省内自创区共建一批协同创新平台,具备条件的部分县(区)、开发区(投资区)创建省级高新区。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发展环境明显改善,漳州国家级高新区在全国排名明显提升,打造绿色低碳生态园区。到2035年,建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漳州高新区、芗城区、龙文区、长泰区、漳州台商投资区等科技产业园全面建成,主要产业进入全国价值链中高端,实现园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协同自创区引领高质量发展

实施方案提出,打造漳州高新区创新创业城。鼓励高等院校落户高新区,推进与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加快推动国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产业研究院建设,重点推动高新区平台经济、智能制造与中医药产业发展;依托标准化园区建设,探索多元化的孵化创新模式;围绕医药产业和智能制造,加强财政政策支撑,支持构建“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全链条的梯级孵化体系;建设环绕漳州中心城区的科技创新走廊。同时,鼓励高新区与自创区加强合作,并推动省级高新区建设。

培育和壮大创新型产业集群

实施方案提出,推动高新区实现千兆光纤+5G“双千兆”网络和移动物联网深度覆盖;提升智慧城市水平,支持在高新区和创建中的省级高新园区同步规划建设5G基站、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智能传感及物联网等新基建项目。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新兴产业龙头骨干企业,实施一批引领型重大项目和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构建多元化应用场景;吸引国内外高校院所、企业的先进技术成果在高新区“首发首试”。支持高新区企业继续实施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配套项目;深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与新医药、节能环保、海洋高新等新兴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工程;围绕人工智能、区块链、泛物联网、柔性电子、高效储能、无人驾驶等新技术领域,加快新技术、新产品产业化应用,培育未来产业。

力争形成1~2个在全省具有明显区域特色、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的主导产业,打造具有区域产业特色的高新区;深入推广“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新模式;着重发展以机器人、高端精密机械、现代中药、先进电子材料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加速壮大产业整体实力;加快建设靖圆“一药一智”产业园、南湖“双创”产业园、站前总部经济产业园。

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

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以新制度、新机制建设一批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合格的每年给予100万元的运行费用补助。发挥平台创新引领支撑服务作用,新获得认定的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的给予100万元奖励,省级的给予50万元奖励;新获得国家、省、市企业技术中心的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10万元奖励;新认定为省级引进重大研发机构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资助200万元、非独立法人的资助100万元。对新获评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的,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列入省级新型研发机构补助的,按非财政资金购入科研仪器、设备和软件购置费15%的比例给予后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高新区经备案的技术转移机构年度技术交易额累计300万元以上的,按技术交易成交额的2%给予奖励,单个机构每年奖励最高不超过30万元。

推动高新区建设一批科技企业孵化器或众创空间,引导高校、科研机构与高新区联合建设大学科技园。对高新区内认定为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包括大学科技园)的,给予其设施、设备等非财政资金实际投入总额的50%奖励,其中国家级最高不超过150万元,省级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经认定的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根据其孵化面积,按新建100元/平方米、改扩建50元/平方米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50万元。对市级众创空间适时开展动态评估,遴选为市优秀众创空间的,给予40万元的运营奖励。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将积极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科技人员携带科技成果在高新区创新创业,加速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推动各类要素资源在高新区集聚;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做强核心业务,加快专业化、精细化发展,打造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品与品牌。

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培育更多“独角兽”、专精特新、科技小巨人企业;建立健全政策协调联动机制,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政策;完善企业研发投入激励机制,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具有研发活动和研发机构的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大幅增加。

提升企业研发水平。支持高新区内相关企业和单位积极参与国家、省、市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科技计划项目,开展联合研究和创新攻关;对高新区购买重大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的企业,经认定备案的按单个合同技术交易额给予奖励,超过50万元的奖励10万元,超过100万元的奖励20万元,超过200万元的奖励30万元。

吸引培育一流创新人才。组织实施“万才聚漳”行动计划;支持高新区企业通过多种方式与国内高等院所、职业技术学院和技工院校等合作培养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支持高新区面向全球招才引智和引进国际创新团队;鼓励有条件的高新区探索岗位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符合实际的分配激励和考核机制。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