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zz.fjsen.com  2022-01-14 09:55:0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初心如磐向未来 向史而新再奋斗

——漳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2021年,漳州市上下同频共振、同心同向,从机关单位到基层一线,从“线下”到“线上”,从课堂教室到田间地头,党员群众在哪里,党史学习教育就跟进到哪里、覆盖到哪里。学习的激情持续澎湃炽热,让龙江大地“暖意融融”。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漳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紧密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造性融入漳州“五种精神”与“爱拼会赢”的闽南文化精髓,以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显著成效,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新征程。

发挥“头雁效应”

以上率下一体推进

2021年3月,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召开,吹响了奋发前行的号角。闻令而动,一系列部署渐次展开、层层推进——

以上率下,深学细悟。市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迅速成立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工作推进会等,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面铺开、有序开展。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带头研究方案、带头组织学习、带头加强指导。各级党委(党组)迅速跟进、步调一致,全部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实现上下一盘棋部署、一标准推进。

2021年6月,市管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暨市级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7月,全市组织各级党员干部集中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8月、9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相继召开学习会,集中学习研讨采访实录《习近平在福建》等;10月,市委主要领导带领新一届市委班子集体到东山县开展学习谷文昌精神活动,中共漳州市委作出《关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在新征程上掀起新一轮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热潮的决定》;12月,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举行……

一个个时间节点,见证着市委常委班子积极发挥“头雁”效应,引领党史学习教育步步深入、高潮迭起。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首要在“学”。市委把悟思想作为学党史的关键环节和根本要求,市委常委班子通过潜心自学、集体研学、领导带学、典型导学、巡听评学等“五学”方式,召开15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会,带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同时,组织开展主题党日、专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三个一”活动,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动各级党组织学、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动群众学的良好氛围。

既有率先垂范,更有精准指导。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深入漳州,把握方向、压实责任、真督实导,对漳州高起点精心谋划、高标准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坚实保障。漳州派出8个市委巡回指导组对全市所有参学单位实现三轮巡回指导全覆盖。

深刻剖析,淬炼锤炼。漳州实现各基层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按时完成。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将谈体会、找差距、明方向、强党性相贯通,刀刃向内、点真问题、真点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共同进行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党性锤炼。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出新气象好效果。

根植红色热土

守正创新出彩出新

漳州是福建省重要的革命苏区老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拥有丰富的资源和独特的优势。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漳州坚持守正创新,大力弘扬“五种精神”,因地制宜积极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生动教材”。2021年,“漳州110”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女排精神”被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第一批伟大精神。

重大主题浓墨重彩。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百年宣传工作贯通起来,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主题文艺晚会、音乐影视作品展播、舞台剧展演、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等精彩纷呈,让党史学习教育热在基层、热在群众。其中,原创MV《我是党的人》入选“百年百首”全国优秀新创歌曲;“战旗猎猎永飘扬”主题展被列入中宣部与国家文物局推介的“建党百年精品展项目”;芗剧现代戏《谷文昌》入选由中宣部、文旅部等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庆祝建党百年“七个一”系列文艺活动引发强烈共鸣;“奋进新时代 建设新漳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漳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图片展”深受好评。

宣传宣讲出新出彩。突出理论舆论、内宣外宣、网上网下相贯通,深入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全市组建宣讲队伍1800多支,既有市委讲师团、“漳州110”先进事迹报告团等“官方队伍”,又有“土楼红妹子”“老兵宣讲团”等草根力量。在全市新闻战线开展“永远跟党走——百名记者讲党史”活动,讲好漳州红色故事。各级各类媒体齐发力、竞出彩,H5作品“礼赞百年 向党祝福”等一大批有分量、接地气的融媒体精品频现。全市万屏联动“党史上的今天”,让全城洋溢“中国红”。

“红色地标”人气十足。利用谷文昌纪念馆等“五种精神”学习基地及乌山革命遗址等红色资源,打造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平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富有本土特色。截至2022年1月5日,全市共推出参观学习线路68条、学习参访点116个,组织超1.4万批次、超40.5万人次开展现场教学。这些学习参访点成学习教育热门“打卡地”。

激发奋进之力

笃行实干奋力赶考

全市深入实施“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和“六比一看”竞赛,实行“每月一调度一通报、每季一推进一点评、年终一总评一约谈”工作机制,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更好地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强大动力。

笃行实干,体现在比学赶超中。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六比一看”竞赛开展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挖潜能、赶进度、提速度,以实实在在的奋斗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面对去年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防控的冲击,漳州主要经济指标回升向好,经济运行回归合理区间。跻身全国城市GDP50强,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突破5000亿元大关,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

笃行实干,体现在攻坚克难中。哪里最危险、哪里最艰苦、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广大党员拼搏战斗的身影。2021年9月,漳州台商投资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迅速成立战“疫”一线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等,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下沉战“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提供坚强保障。

笃行实干,体现在担当作为中。大力开展“一把手”招商,全市新签约项目超1100个、总投资超4000亿元,同时全方位做好项目落地开工、投用投产要素保障,新开工市级重点项目281个、建成或部分建成249个,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全市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1714个,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伍2339支,鲜红的党旗在基层一线、项目现场高高飘扬、格外醒目。

坚持人民至上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

“有困难随时能反映!”“道路变宽变美了”“老旧小区换新颜了”……不走过场,不做样子,各地各部门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可喜变化。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学史力行,关键在实干为民。漳州坚持人民至上,聚焦民生靶向,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乡村振兴、提高生活品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台胞台企、数字赋能增效、生态环境建设和基层治理等八大重点领域,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实践活动成果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截至2022年1月5日,全市共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20470个,全部落实完成。

——“妈妈式”服务护航企业。2021年6月以来,在全市深入开展“千名干部挂千企”帮扶活动,“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475个,兑现各类惠企政策资金3.9亿元,新增减税降费14.3亿元。“妈妈式”服务得到广大企业的认可和点赞。

——在家门口“上好学”。通过腾笼换鸟、腾地建校、优质扩容,增加优质学位,优化城区教育布局,缓解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不足。在“双减”政策落地后,积极探索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推进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全市457所义务教育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参与学生数达40余万人。

——优化服务“快人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国首创银行“秒预开户”;率先在全国出台《漳州市特殊类别工程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在全省首推不动产登记异地线下“全市通办”;推行“窗口无否决权”服务机制等一系列惠民惠企措施,让办事体验日益高效简捷。

……

为巩固成果促长效,漳州建立重点民生项目公示制度、项目清单库、周报月报制度等,加强跟踪督导,健全完善闭环推进机制、统筹协调机制、学习转化机制和评价反馈机制,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见实效。与此同时,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专场新闻发布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评选,把成果晒出来,请群众来评价。其中,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得到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群众的积极参与,反响热烈。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了解决,一桩桩民生实事勾勒出“幸福漳州”的“温馨画卷”。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站在新征程新起点,漳州将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前行、奋力赶考,继续书写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漳州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闽南日报记者 吴静芳)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