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高新区:大招商招大商成效显著

zz.fjsen.com  2022-01-21 17:58:1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漳州高新区举行2022年首次集中签约活动,共签约11个项目,总投资额116.86亿元。顺利实现“开门红”的背后,也是2021年漳州高新区以三大片区开发为载体,坚定不移大招商、招大商,结出硕果的延续。2021年以来,漳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深入落实“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和开展“五大竞赛”活动,把“突出工业、突破工业”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稳步进展,“比项目招商”全市总排名开发区第二。

以上率下

创新开展招商竞赛

走出去招商,请进来项目。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头抓招商,带头走出去对接项目、洽谈项目,带头推动重点招商项目在高新区落地生根。2021年主要领导共开展招商活动100多次,其中带队外出招商14次,赴北京、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实地考察对接优质企业超20家。招商服务中心人员主动走出去,前往北上广等发达地区开展招商活动17次,积极请进来优质企业项目。

人人懂招商,提高招商效率。强化招商团队的业务能力培养,做到人人懂招商,并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实战培训,确保招商人员熟悉掌握项目谈判、跟踪、服务、推进的技巧。同时根据三大片区产业分类,将招商专员按产业分为不同的招商小组,小组专员深入研究该产业的知识,熟练掌握产业的发展方向。

“招商”到“选商”,促进招商高质量。创新驻点招商,驻深平台共完成对接企业90家,邀请来区考察的企业34家,签约立佳智能终端生产基地、澜海智能终端生产基地等4个项目。突出资本招商,由鑫投海资新兴产业基金投资引入航升商业微小卫星研发制造项目,“漳州高新区”标志的卫星航升一号于太原发射升空;由漳龙润信基金投资引入捷牛智能装备制造项目和奥咨达漳州医疗器械科创中心项目;由清华海峡研究院引入冠能发光材料项目。转“招商”为“择商”,促进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

开展招商竞赛,冲刺排名靠前。深入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和“六比一看”竞赛,每日紧盯项目建设进度竞赛中的“比项目招商”目标,推动镇办招商,挖掘园区资源,全年合计新签约项目107个,合计总投资450.2亿元、新开工项目46个、新竣工项目39个。

精准对接

明确招商主要方向

乘片区开发东风,打造先进产业集群。围绕三大片区开发,紧盯“一药一智”产业,拉长和完善产业链,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依托片仔癀集团、万洋集团“造龙头筑链条”,重点发展生物制药、现代中药、工业机器人、智能电子等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产业,积极洽谈项目,推进“筑链、补链、强链”,推动“一药一智”产业园形成产业集群。 

以商招商,提升招商精准度。以珠三角、长三角为招商的重点区域,开展实地招商考察,链接商协会资源,紧盯区域优势产业项目,重点承接工业企业扩张转移。对接北京、深圳、厦门等地的漳州商会,参加“第二十一届投洽会”“2021中国共享经济论坛(漳州)企业家峰会”“第三届中国老年健康国际论坛”等大型会展活动,借助商会及大型论坛的资源开展精准招商。  

招强引大,“虹吸效应”渐显。重点瞄准大型外资、央国企,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制造业500强、民企500强等行业标杆企业,着力引进投资个头大、投资强度高、亩均税收多、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形成“虹吸效应”。(陈桂东 陈群 文/图)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