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制度在台湾——台湾进士专题展”亮相漳州

zz.fjsen.com  2022-01-26 19:08:3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月26日讯(通讯员 黄亚平 潘燕苹)由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漳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漳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共同主办的“科举制度在台湾——台湾进士专题展”,1月26日上午在漳州古城文庙举行开展仪式。

此次展览内容包括科举制度在台湾的设立和发展、进士题名碑拓片展示、知名台湾进士介绍,以及作为中华文化主脉的科举制度对台湾社会所产生的深远影响等,通过大量史料和图片再现“台湾进士”这一群体的风采和成就。本次展览梳理了科举制度在台湾的发展历程,展示了科举制度对台湾教育和社会发展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对于促进两岸历史文化的交融与民族认同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科举制度是中国古代通过考试选拔官吏的一种制度,存在了约1300年,清朝时期,台湾岛内共产生了33位进士。《台湾进士专题展》由北京台联启动,已在我国重庆、福州、台湾等地展出,收到了较好的反响。漳州是台湾主流文化的主要影响源,漳州人是中华文化进入台湾的主要传播者,台湾进士中不少有在漳州求学和参加科举考试的经历,据不完全统计,在漳州府学注册考取文举人的台湾学子有20人。此次展览选在漳州文庙独具意义、恰切合宜,它与科举文化、漳州府学、朱子文化关系密切。这次在漳州的展览,将进一步增进两岸同胞的情感与文化的认同,更加彰显“两岸一家亲、漳台亲上亲”。

福建省台联副会长梁志强,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长吴卫红,漳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沈诏坤以及主办方领导何金才、肖永红、方丽云及台湾进士后人、部分在漳台胞等40多人出席开展仪式,漳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方丽云主持开展仪式,北京市台联副会长王慧视频致辞。

据介绍,本次展览活动将持续至4月25日。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