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越是来之不易 越要乘势而上

zz.fjsen.com  2022-01-28 10:05:0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越是来之不易 越要乘势而上

——写在漳州GDP突破5000亿之际

突破5000亿大关!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振奋的消息传来——2021年,全市GDP达到5025.4亿元。

负重、助跑、起跳、摸高!这是来之不易的5000亿!回首来时路,我们战疫情、抓产业、促固投、稳增长……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全市上下团结一心、砥砺前行,终踏平坎坷成大道。

农历牛年,这个突破有着特殊的意义——

来之不易的突破,汇聚着“拓荒牛”的奉献。开拓进取,奏响跨越飞歌。纵观改革开放以来的历程,从大念“山海经”到一次次工业化提速,我们证明,福建的“乌克兰”不仅能收获满仓鱼米,更能在工业浪潮中逐梦前行。

来之不易的突破,凝结着“老黄牛”的汗水。比学赶超,高歌爱拼会赢。从灯火里的芝山大院,到烈日下的攻坚一线,我们身边,漳州干部群众同时间赛跑,与时代并进,深耕沃土,眺望滨海,用双手创造了“突破再突破”的佳绩。

来之不易的突破,彰显着“孺子牛”的情怀。发展为民,发展依靠人民。从幸福大食堂里的笑脸,到绿水青山间的笑声,经济总量的扩张带来了民生事业的长足发展,我们感受到丰收的果实正在回馈大地,幸福的漳州成色更足更优。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正因来之不易,更要乘势而上,把5000亿的突破作为接续奋斗的起点,在新的征程中拿出“虎虎生威”的拼抢劲头,亮出“生龙活虎”的竞赛状态,让漳州的再一次飞跃“如虎添翼”!

跨过5000亿,源于坚定不移的信心

极不平凡的2021年,我们全力推动经济运行回归合理区间

突破,源于信心,比黄金更宝贵的信心!

坚定信心,省委省政府对漳州寄予厚望。2021年对漳州来说,是极不平凡、极为特殊、极其不易的一年。去年7月,省委书记尹力带队来漳进行工作调研检查,提出明确要求——坚定信心决心,突破重点难点,全力加快经济社会发展。

来之不易的突破,是全市上下满怀信心,以拼的姿态、抢的意识、冲的干劲,交出的答卷。收官盘点,主要经济指标止跌转正、逐月回升、逐季向好:

全市GDP增长7.7%,与全省平均水平的差距由2021年一季度的8.5个百分点、上半年的5.3个百分点、三季度的2.3个百分点收窄到全年仅有0.3个百分点;

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进出口总额等主要指标增速上升到全省中游;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增速位居全省第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位居全省第三。

全市经济运行回归合理区间,实现了预期目标!

精神伟力,指引我们向前。这一年,漳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在更高层次掀起新一轮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热潮,进一步坚定干部信心决心,增强“识势”之明,提高“布局”之能,掌握“干事”之道,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

锚定目标,我们手中有策。这一年,漳州坚持突出工业、突破工业,扎实推进“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和“六比一看”竞赛,深入开展“千名干部挂千企”帮扶活动,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让漳州成为创新创业创造的福地,用实实在在的真招、硬招,扭转了经济下行的不利局面。去年,全市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90家、高新技术企业215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33家;中沙乙烯、漳州核电、联盛林浆纸一体化、古雷炼化一体化一期、奇美化工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建设或竣工投产;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475个,兑现各类惠企政策资金3.9亿元,新增减税降费14.3亿元。朝着目标,漳州全力攻坚克难,“稳”的基础在巩固,“进”的力量在积蓄,“保”的底线在夯实,“追”有增量、“赶”有质量、“超越”有含金量的奋进之路愈发明晰。

疫情面前,我们从不低头。这一年,漳州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工作,从快从严从实从细处置台商投资区突发疫情,固化优化平急结合防控机制。在台商区疫情防控过程中,漳州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抽调1600多名卫技人员、近29000名干部干警和42万人次志愿者火速增援,仅用2天时间就遏制住疫情蔓延,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有力保障。

风雨过后,战地黄花分外香。信心满怀,我们斗罢艰险再出发。

跨过5000亿,带来意义深远的启示

历史性的突破,只有放在历史维度中考量,才愈发彰显价值

历尽千山万水,不妨回望航船起锚的地方。从地区生产总值这个核心指标的发展轨迹,我们可以感受到漳州经济社会发展翻天覆地的变化。

犹记得2008年,漳州GDP突破“千亿”带来的欣喜。此后十余年间,“漳州号”巨轮破浪前行,一路闯关夺隘——2012年突破两千亿大关,2016年突破三千亿大关,2019年突破四千亿大关,直到2021年我们终于站上了五千亿的关口。

诚然,我们不唯GDP论,不盲目崇拜GDP,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如果没有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达不到预期的发展目标、无法每年再上一个新台阶,就很难缩小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就很难实现高质量发展。

5000亿的突破,放在历史维度中考量,愈发彰显价值,愈发能给我们以启示。

坚持不懈突出工业,是实现一次次突破的有为之举。进入新世纪后,从发挥农业优势到加快工业化进程理念的提出,从工业立市到工业强市发展战略的演变,漳州加快工业化进程的认识和行动更加统一。“工业兴则百业兴,工业强则经济强”的理念已深入人心。2000年以来,从“工业立市”“工业强市”“工业化提速”“加速工业跨越发展”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漳州产业升级版”,从“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到“突出工业、突破工业”发展思路的提出,工业始终是漳州经济发展主攻重点。正是凭着这股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活动中,我们收获了新的突破。

上下齐心狠抓竞赛,是激发广大干部斗志的有力举措。争流的帆影,总是伴随着竞赛的鼓点。从“五大战役”到“三抓三比”再到正火热开展的“七比一看”竞赛,渲染的是一股激情、一种氛围、一种气势;强调的是一份责任、一种追求、一种作风。通过一次次战役,我们明显感觉到漳州干部的作风在实践中淬火,能力在实战中提升。竞赛细节之处可见端倪:干部更知“数”了,善于分析各类经济指标,未雨绸缪开展工作,心中有数则脚下有路;干部更懂“时”了,“早八时开会”传递着“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干部更求“实”了,一页纸汇报工作,“话”不在多,贵在实干实效实绩。有人这样评价竞赛中的漳州干部,他们身上闪耀着一团火:是“火速”——时不我待、立说立行;是“火候”——趁热打铁、乘势而上;是“火热”——干事创业、奋勇争先。

一以贯之优化营商环境,是取得接续发展的有效法宝。地区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漳州是机关效能建设的发源地,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专程到漳州调研机关效能建设,号召全省“远学深圳,近学漳州”。20多年来,漳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认真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以机关效能建设为重要载体,全方位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探索形成了一批爱商亲商护商的“漳州经验”。漳州干部从“保姆式”服务走向了“妈妈式”服务,强化角色意识,增强情感认同,真心实意、脚踏实地、不计回报,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真正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需。

聆听发展足音,是为了更好地整装前行;阅尽过往风景,我们坚信风光更在前方。

跨过5000亿,赋予再启征程的使命

眺望万亿目标,新征程上我们有了更清晰的时空坐标

突破不易,更不易的是再次突破。

跨过5000亿的关口,可喜但更需清醒,与先进地区相比,我市三次产业结构不优、龙头带动能力不足、新旧动能转换不畅等问题尚未得到有力破除,实现高质量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跨过5000亿的关口,眺望万亿目标,新征程上我们有了更清晰的时空坐标。此刻,我们更能明辨所处的历史方位,也更能明白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然开启,漳州如何融入全国、全省大局,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需要我们更深层次的思考。

乘势而上,我们太需要一场思想认识的再升华。“思想之于行动,犹如雷鸣前的闪电”,只有思想的进一步突破创新,才会有社会的变革进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强调,要强化“拼抢”意识,坚决摒弃“大概、差不多、过得去”的模糊思维,苦干加巧干,敢于攻坚克难。漳州的新一轮发展,必然伴随着干部思想认识从农耕思维走向工业思维的蜕变。这也意味着一场告别,告别缓慢节奏的工作状态,告别按部就班的工作定式,告别小富即安的满足心理。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漳州干部把竞赛带来的他律转化为内心自省的自律,成为驰骋在各条战线上“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快马”。

乘势而上,我们太需要一次从江到海的再跨越。江有江的逶迤,海有海的壮阔,足够的胸怀才能承载足够的体量。715公里的海岸线以及更为辽远的蓝海,寄托着漳州人对下一轮飞跃的期望。去年召开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综合考虑现实条件,深入分析未来趋势,基于放大比较优势,擘画了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的美好蓝图,提出了“发展高质量、城市高能级、生态高颜值、开放高水平、生活高品质、治理高效能”的奋斗目标。从滨江迈向滨海,这一字之别,前途似海,来日方长,这一次进发,跨越时空,拥江达海,必将续写一座城市依江而立、向海而兴的传奇。

乘势而上,我们太需要一轮产业发展的再突破。经过多年“量”的稳定增长,我们的产业来到了蓄势待发、破茧成蝶的关键节点,迫切呼唤“质”的全面提升。今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实施“千百亿产业培育行动计划”的重大部署,将目标瞄准了打造食品加工、石油化工、海洋经济、装备制造、建材家居、冶金新材料、建筑业、文旅康养、特色现代农业等9个千亿产业集群,以及电子信息、绿色纸业、医药健康、新能源、数字服务等5个五百亿以上产业集群。从龙头走向链条,从链条迈向集群,产业规模效应、集聚效应进一步释放,企业生产成本、交易成本进一步降低,这必将为漳州产业新突破积蓄强劲的势能。

乘势而上,我们太需要一番实干实效的再升温。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翻过5000亿的成绩单,新的考验又一次摆在我们面前。稳增长是今年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这次省“两会”更是提出了“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结果好、三季度态势稳、四季度冲劲足”的明确要求。开局就开跑、起步就冲刺,漳州全力以赴稳增长,保持向上向好势头,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实现更好更快发展。今年市委市政府作出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的部署,与去年相比,多了“攻坚”二字。这意味着任务还很艰巨,举措还要更实、步伐还要加快、成效还要拓展。一年之计在于春,必须坚持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必须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大、项目为重,必须坚持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提速再提速,升温再升温,用火热的“七比一看”竞赛,让2022年的春天,成为我们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新起点。

甩开膀子加油干,加大力气往前冲,为漳州发展而战,为漳州未来而战,闻鼙鼓思良将,以实绩论英雄!(章仲平)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