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漳州分行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稳中提质”

zz.fjsen.com  2022-02-11 12:15:0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21年,中国工商银行漳州分行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活动要求,主动靠前服务工业产业发展,聚焦“重点项目、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发挥国有大行资源优势,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古雷石化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提效;强化金融要素保障,持续优化信贷投向,深化改革助力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及产业升级改造,推动制造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推进乡村振兴,努力成为漳州高质量发展有力的“金融后盾” 。

聚焦重点项目。一是强化主动作为。以石化、食品、装备制造等漳州主导产业为重心,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重点服务古雷石化等重点项目、龙头企业和示范工程。在2020年实现审批项目33个、金额118亿元的基础上,2021年继续保持高增长:截至2021年末,已审批项目27个、金额113亿元,在审项目10个、金额24亿元。二是拓宽融资渠道。除表内信贷规模外,积极参与国企债券投资业务,累计参与投资发行债券17亿元;牵头组建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等银团贷款,银团授信总额313亿元;积极参与企业并购融资,投放并购贷款3亿元,不断满足实体经济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三是助力国企发展。为漳州招商局、九龙江集团等多家国企授信,授信总额近90亿元。

聚焦重点区域。紧跟市政府发展规划,持续健全机构设置,将高新区九湖支行变更隶属关系升格为分行直接管理,全力推进漳州高新区总部经济产业园、“一药一智”产业园、南湖“双创”产业园三大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全程金融服务。同时,已将古雷支行升格为一级支行,并加大人力资源、信贷资源倾斜,聚焦石化产业基地化、大型化、集约化发展,全面提升古雷石化产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闽台合作的金融服务能力,全力推动在谈项目加快签约落地、落地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在建项目早日投产见效,齐心协力抓项目,主动靠前优服务。截至2021年末,累计为古雷石化产业链企业授信总额125亿元,已提款60亿元,2021年新增古雷区域企业贷款近40亿元。

聚焦重点行业。坚守服务本源,持续强化对制造业、民营企业等“民生工程”的支持,实现信贷资源有效投放、优化倾斜。在2020年实现制造业、民营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达69%、56%的基础上,2021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增幅分别达31.6%、23%,远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特别是中长期制造业贷款连续两年增速分别达149.5%、62.6%,制造业贷款比重进一步提升。

聚焦普惠金融、乡村振兴。秉持“不做小微就没有未来”的发展理念,坚守“普惠”初心,努力构建“广覆盖、多层次、高效率、可持续”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普惠金融服务质效持续提升。连续两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幅分别达58%、62%,实现银保监普惠型小微企业“两增两控”目标,完成普惠贷款增长计划,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户增幅64%。持续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增量扩面,在多家一级支行成立乡镇市场外拓部,扩大农村金融服务覆盖面。加快推进金融服务创新,推出涉农普惠品牌“工银兴农贷”,为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小微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的普惠贷款服务,包括经营快贷、网贷通、数字供应链等总行标准化产品,以及区域性特色涉农融资方案。截至2021年末,涉农贷款余额增幅31%,普惠、涉农贷款增速均远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贷款利率继续保持同业较低水平。

2022年,工行漳州分行将紧跟市委市政府“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千百亿产业培育行动计划”,立足区域特色工业产业,聚焦区域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制造业金融服务提质工程”,优化信贷结构、加大信贷资源倾斜,高效率快节奏推动各项贷款早投放、快投放、多投放,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市经济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应有的力量。邱丽红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