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芗城智慧管理平台:大数据助推疫情防控

zz.fjsen.com  2022-02-14 17:10: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2月14日讯(通讯员 郑金水 卢艳 文/图)   为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强化重点人员管控,有效截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链条,芗城区利用大数据管理运用优势,会同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漳州分公司建设了健康芗城智慧管理平台,并将日常疫情防控措施融入平台之中,包括对重点地区来芗人员的科学管控、对发热门诊等重点场所的严格管理及“点对点”转运车辆等重点环节的有效监管等,并建立全区流调溯源信息管理系统和发热预警监测信息系统,助力疫情防控。

智能化管理更便捷。实时视频与预警监管模块充分运用门禁装置、AI摄像头、远程对讲等设施,构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管理管控核心。村(居)网格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医务人员及平台设备调试员对符合居家医学观察条件的对象安装调试设备前端,通过平台对管控人员进行24小时监管。当居家医学观察人员擅自离开管控区域时,手机APP及中心管理平台会发出弹窗报警并提醒监管人员,实现重点人群管得住;同时,在漳州市人民医院、漳州正兴医院的“三区两通道”、医废暂储点以及集中医观点走廊过道等重点部位安装AI摄像头,通过人工智能技术,24小时精准监控疫情防控措施执行情况,帮助医疗机构及时纠偏。

数据化研判更精准。人员信息模块含有人员信息录入、导出、修改、搜索、推送等功能,可以根据需求对人员信息进行筛选,并将信息推送到相关部门、单位。相关部门、单位可通过平台实时查看管控对象的体温、核酸检测等相关情况,发现异常能够及时处置,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通过运用大数据,把一线核酸采样、检测和疫苗接种、院感防控等有效环节全部纳入数据管理之中,将人力资源集中投入,解放了防疫一线人员压力,进一步提升了社区网络筛查、流调、核酸采样、疫苗接种和重点人群隔离管理等效能。

实时视频更全面。转运管理模块具有人员及车辆信息录入、监测等功能。在人员转运期间,值班人员可通过平台对司机、专班人员进行实时监控,查看定位,了解其是否按照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转运车辆如在非工作时间启动,平台可通过轨迹回放功能查询车辆行驶轨迹,防止转运车辆公车私用。目前已有6辆“点对点”转运车辆均已纳入平台监管范围。

目前,健康芗城智慧管理平台已初步实现数据智能统计、人员分布情况查看、线上实时监控、问题预警报告、健康情况跟踪等功能,做到了综合监管、多级防控,保证不漏管、不托管、更严格;实控动态、研判提醒,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更精准;全天候监管、安全云存储,实现高效率、可追 溯、更安全。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