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角美工行成功扣划全行首例司法冻结款支付拖欠农民工工资

zz.fjsen.com  2022-02-16 17:09:5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月30日, 工行漳州角美支行通过总省分支行四级联动的不懈努力,高效成功扣划某房地产公司司法冻结款(全国工行系统首例)90万元至龙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监管账户,用于支付拖欠农民工工资,确保了该项目部农民工在春节前夕顺利领取工资,安心返乡回家过年。

据介绍,由于某房地产公司在该行预售资金监管账户被司法冻结,导致其预售资金监管账户无法支付工程款项,拖欠施工单位工资,致使项目部农民工多次组织讨薪。根据最高人民法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人民银行2022年1月13日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人民法院保全执行措施 确保商品房预售资金用于项目建设的通知》第二条规定:“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账户被人民法院冻结后,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建设工程款债权人、材料款债权人、租赁设备款债权人等请求以预售资金监管账户资金支付工程建设进度款、材料款、设备款等项目建设所需资金,或者购房人因购房合同解除申请退还购房款,经项目所在地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审核同意的,商业银行应当及时支付,并将付款情况及时向人民法院报告”。1月27日,龙海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集监管银行、地方法院等有关单位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同意从某房地产公司监管账户中被冻结的专款用于农民工工资,以有效化解项目农民工讨薪维权问题,助力维护社会稳定。

对于网络查控的法院冻结款,由于系统刚性控制,其扣划在支行柜面是无法操作的,且法院冻结款的支付需上级行法务部门审核。为确保农民工工资发放不出现拖延阻塞,角美支行第一时间向市分行汇报,积极沟通,咨询分行法务部门,层层上报至省分行、总行,取得总行法律部门的全力支持。漳州分行运管部就操作可能性同步向省分行、总行运管部、技术研发中心咨询寻求帮助。以此同时,总行技术研发中心相关技术人员推迟春节放假计划,加班加点,争时间抢速度,按规定调整修改好数据参数,为支行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在总省分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1月30日,漳州角美支行成功扣划某房地产公司司法冻结款90万元用于支付拖欠农民工工资。

通过全行上下不懈的努力,从该监管账户被法院冻结至成功扣划支付农民工工资,前后仅用了三天时间。漳州角美支行用实际行动践行“金融为民”理念,展现了大行责任担当,诠释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行温度!(李希豪 张艺岑)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