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数字漳州专项规划出炉 至2025年实现5G网络全覆盖

zz.fjsen.com  2022-02-17 09:04:2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十四五”数字漳州专项规划出炉

至2025年实现5G网络全覆盖

近日,漳州市出台《“十四五”数字漳州专项规划》,计划到2025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普遍建成,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加快推广,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加快建设,数字漳州建设成为现代化滨海城市建设的强大动力。

《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市建成5G基站1.1万个以上,实现5G网络全覆盖;推进IPv6规模化部署,实现全市农村地区百兆宽带覆盖率、中心城区和县城千兆宽带覆盖率均达100%;实现全市百分百的行政审批事项“最多跑一趟”,90%以上的事项“一趟不用跑”;面向社会民生、城市治理、乡村振兴的智慧应用成果进一步显现,广大群众切实感受数字漳州发展成果;力争全市数字经济总量达到4000亿元,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60%,漳州成为全省智能制造新区、智慧农业先行区和卫星应用试验区。

“十三五”时期,漳州市按照数字福建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数字漳州总体框架不断充实完善,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截至2020年12月,全市电话用户总数达601.42万户,互联网用户达628.84万户,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106.36%,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104.54%;光网和4G全面覆盖市区,100%光纤进行政村。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汇聚40多个部门4亿多条数据,提供152项数据共享服务;电子证照共享平台已生成近1000万条数据,实现“56证合一”。“漳州通”App整合交通、医疗、社保、住房等60多个部门1500多项政务数据,实现全市99%的审批事项“最多跑一趟”,69.4%的审批事项“一趟不用跑”。2020年全市数字经济规模超2000亿元,占GDP比重超40%。

《规划》明确,数字漳州建设要坚持“统筹推进、集约建设、分步实施”的原则,推动数字漳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充分发挥漳州建设区位、产业、政策、文化等优势,加快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建设和发展,构建基础设施层、能力中台层、应用服务层“三横”和标准规范、安全保障“两纵”的“三横两纵”框架,展现一体化建设新格局。

《规划》明确,要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建设泛在互联的物联感知体系,打造全面融合的政务网络体系,建设集约统一的大数据中心,建设高水平新型“城市大脑”。要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府数字化共性支撑能力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要加快数字社会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智能化水平及社会治理数字化水平。要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质量数字经济园区,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要完善安全保障体系,健全完善安全基础设施,实施网络安全专项行动,强化网络和数据安全建设。(闽南日报记者 李伟)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