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枋洋:提升人居环境 绘就大美画卷

zz.fjsen.com  2022-02-23 16:47:0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2月23日讯(通讯员 王文强 王宇鹏 文/图)近年来,长泰枋洋镇串点连线成片,不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一幅幅具有时代特色和乡愁特点的画面扮靓了枋洋镇,绘就了村美、民富、人和的乡村振兴大美画卷。

近日,笔者来到枋洋镇演柄村,走进村庄,看到曾经杂物堆积的房前屋后,如今已变得干净整洁,坑坑洼洼的村间小路,现在也已变为宽阔笔直的沥青路。沿街原来破落、单调的墙体变身为一幅幅内容丰富多彩、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的文化墙。

“这条柏油路总长700多米,过去的一年里特别是临近春节的短短期间,镇干部,村里各领导都是十二小时在现场指挥工作,即当指挥员又做战斗员。”演柄村老人理事会会长张飞龙感叹说。

除了绘制墙绘,村庄各个角落无卫生死角,不少荒地、转角被开垦成停车场、创意造景。

“我们因地制宜设置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等主题墙绘宣传造型,着力将公园、祠堂等打造成党史学习教育、移风易俗的宣传阵地。”枋洋镇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肖坤杰表示,他们捆绑运作人居环境整治、移民村供水保障、人居环境提升等3个总投资350万的项目,建成枋洋镇首条村级沥青道路,打造乡村振兴中级版样板村。

全民参与,整治提升,实现高颜值人居环境。肖坤杰说,演柄村两委分片包干,责任落实到人,任务分解到人,结合乡村振兴大走访,进村入户动员沿线群众,以主人翁的意识做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共涉及113户368人;推进“两治一拆”整治,拆除危旧房6栋1060平方米;大力开展裸房整治,2021年10月底,继径仑村之后第二个提前完成全村裸房整治93套26250平方米,同时水泥硬化3500多平方米,铺设竹篱笆1500多米,绿化提升280平方米,主题墙绘502平方米,全村面貌焕然一新,做到“扫干净、摆整齐、保畅通”。

随后,笔者来到枋洋镇生态健身休闲步道,步道旁墙体上的立体墙绘绘声绘色地展示枋洋镇独特的人文与自然资源,墙绘下一朵朵的油菜花竞相开放,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一村一落皆是景,乡村环境美如画。据介绍,去年以来,枋洋镇党委、政府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积极向上争取资金、项目,实现串点连线成片,擦亮乡村振兴底色。2022年,枋洋镇创新推行“三督三奖三惩”的“真督实导”工作机制,进一步提振镇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各项工作真落实、真督查、真见效,为“爱长泰、美长泰、兴长泰”做出生态涵养区贡献。

枋洋镇人民政府镇长颜婉凤表示,2022年第一季度,枋洋镇计划实行“四个一批”举措,即开工一批总投资5000万的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1000万的废旧采矿点生态修复治理等项目;入库一批总投资1.5亿的建兴钢结构项目、总投资1500万的“一村一整治点”等项目;竣工投用一批生态健身步道、12公里库区绿盈通道等项目;策划一批水源地涵养、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力争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为夺取“全年胜”奠定坚实基础。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