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东厝村:引进猪肚菌种植 助力乡村振兴

zz.fjsen.com  2022-02-23 18:10:2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自去年以来,旧镇镇东厝村立足本地特色,把引进猪肚菌种植作为农业结构调整、乡村振兴产业谋划、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载体,本着“生产集约化、经营产业化、销售多元化、发展持续化”的要求,积极探索出了一条符合乡情的特色产业发展新路子。

日前,在位于东厝村的猪肚菌种植试点大棚内,一排排菌筒整齐地摆放在架子上,大小不一的灰色菌体在菌包顶部生长着,长势喜人。去年12月,东厝村与漳州益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发展猪肚菌种植。据基地负责人介绍,这种菌菇是近几年新引入的食用菌,因其风味独特,具有似竹笋般的清脆、猪肚般的滑腻,因而被称之为“猪肚菇”。目前,猪肚菌属于偏珍稀类的食用菌,市场价格居高不下、效益良好。

据漳州益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海容介绍,猪肚菌目前的收购价是一斤12元,到市场上一斤就要20多元。一亩的产值有60多万元,利润大概有10多万元,现在市场是供不应求,一般都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长沙、武汉等各地的高档酒店在消费。

今年2月以来,东厝村的猪肚菌喜获丰收上市。在种植收获忙期,有16名村民到大棚内务工,既解决了大棚用工问题,又为村民实现了创收。

据旧镇镇东厝村驻村第一书记林衍栋介绍,接下来,该村将扩大种植基地,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鼓励和带动更多的村民来种植猪肚菌,在增加村民的收入的同时,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收入。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也是硬支撑。今年来,东厝村把推进产业兴旺作为“牛鼻子”,用心用力,紧抓不放,通过因地制宜,选准最具优势的产业,力促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陈凌娴 杨志鹏)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