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出台“十四五”商务发展专项规划

zz.fjsen.com  2022-02-26 09:50:0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漳州市“十四五”商务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印发,对“十四五”时期推进商务发展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作出全面安排,对于漳州商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明确,到2025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25.2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6.5%;电子商务交易规模800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8.5%;实现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达1132.6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7%。同时,促进双向投资显著增量提质,加快形成商务竞争优势,开发区平台载体作用更加凸显,新增国家级开发区1个,力争每个县(区)都有一个省级以上开发区等。到2035年,区域性特色商务中心地位确立,商贸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显著突出,贸易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利用外资质量和对外投资合作水平显著提升,口岸营商环境显著优化,商务竞争优势显著增强,对外开放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

《规划》安排了八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全面促进消费扩容升级,构建现代化商贸流通体系,提升消费规模和层次,建设农村电商品牌强市,加快发展平台经济。二是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打造线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完善支撑服务体系。三是深化对外贸易优进优出,推动出口贸易高质量发展,进口贸易稳步发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四是提升双向投资质量效益,优化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提高对外投资合作水平。五是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加快开发区标准化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提升开发区发展水平,构建创新驱动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产城融合打造宜居城市。六是推动双向开放合作,积极探索漳台经贸融合发展新路,提升与港澳地区经贸合作水平,全方位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七是营造一流商务营商环境,构建现代化政府治理体系,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着力加强口岸通关建设,持续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强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八是强化商务服务民生能力,提高市场保供调控能力,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加快绿色商务发展。

《规划》指出,要加强组织保障、政策保障、土地保障、项目保障、人才保障等,为实现“十四五”规划提供坚强保证,促进各项商务工作顺利开展。(闽南日报记者 陈慧慧)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