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青枣迎丰产 果农信心满

zz.fjsen.com  2022-03-01 21:08:2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果农朱辉金正穿梭绿林间抢收成熟青枣

东南网漳州3月1日讯(通讯员 朱乔柽 谢榕 文/图)冬去春来,眼下适逢天气晴暖。天公作美,加上管护得当,水头村的青枣迎来丰收。在云霄县火田镇水头村果园里,如鸡蛋般大小的青枣挂满枝头,有的青枣抱团压弯了树枝垂落到地上,果农朱辉金抓紧有利农时,正穿梭绿林间抢收成熟青枣。

“现在的青枣个大、核小、皮薄、肉厚、脆甜,一亩能收获上万斤,一斤收购价是7.5元,扣除成本后,今年至少能有20万元进腰包!”朱辉金算了一笔“账”,信心满满。

同样繁忙的场景还出现在青枣收购点,水果收购商朱锦河正忙着搬运、挑选、装箱,准备将成箱新鲜青枣运往北京水果批发市场。“今年收成不错,每天都能收3000斤青枣,高峰期每天能收6000斤,”朱锦河说道。

由于天冷时节水果品类少,高产的青枣凭借着独特的风味、极佳的口感和极高的营养价值,一经上市便成为市场的“抢手货”,尽管现在青枣采摘期已接近尾声,田间果林还是一派繁忙的收获景象,乡间路上运送青枣的车辆络绎不绝。

为了方便果农销售青枣,水头村设置了10多个固定收购点,定位全国绿色农产品交易集散中心,直接对接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200多个大中城市,外销量占到8成,让果农们足不出村就能让自家青枣卖个好价钱。

自2016年“火田青枣”获批国家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以来,“火田青枣”的质量和声誉大为提升,有了更高的附加值和经济效益。火田镇紧抓机遇,以水头村为试点,推广“基地+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再度打响“火田青枣”品牌振兴战。目前,火田境内已种植“火田青枣”约2万亩,年产量可达7万吨以上,仅水头村青枣产业年产值就达到1.7亿元,带动700户农户增收致富。“火田青枣”因此成为果农们眼中的致富“福果”,因为它不仅鼓起了果农们的钱袋子,果农们的日子也像脆甜多汁的青枣一样越过越甜。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