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出台

zz.fjsen.com  2022-03-04 08:55:0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州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出台,提出到2025年

食品加工 产值迈向两千三百亿

日前,《漳州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印发。《规划》对“十四五”期间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定位目标、保障措施等方面作出系统部署。《规划》提出,争取2025年石油化工产业实现产值1500亿元,食品加工产业实现产值2300亿元。

《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要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突出工业、突破工业,构建“2+7+X”先进制造业链群,着力打造“生态、平台、企业、创新、智造、绿色”六位一体的高质量发展体系,大力实施“强基强链强企”工程,全面推进数字赋能、服务赋能和绿色赋能,着力实现“三大变革”。力争到2025年,工业经济扩量提质,制造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规模质量、结构质量、企业质量、创新质量、效益质量显著增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综合实力达到全省先进水平。

《规划》明确,以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目标,立足漳州产业集群优势,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着力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做强世界级石油化工产业集群、全国知名的食品加工产业集群两大优势产业集群,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培育装备制造、特殊钢材、电子信息、医药健康、新材料、新能源、绿色纸业七大重点产业集群,巩固建材家居、钟表与门机、体育与婴童用品等传统优势制造业集群,构建具有漳州特色的“2+7+X”先进制造业链群。

《规划》提出,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总目标,着力构建“生态、平台、企业、创新、智造、绿色”六位一体的高质量发展体系,为现代产业新城加速崛起提供有力支撑。一是聚焦强基强链,构建高能级产业生态体系,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大力实施“强链补链延链控链”,大力发展两业融合新业态,探索“中心—卫星”产业组织。二是打造战略强核,构建高标准产业平台体系,打造四大战略型产业平台,打造五大特色产业园区,加快园区(开发区)标准化升级。三是加速梯队共进,构建高协同企业成长体系,着力打造大企业大集团,构建“专精特新”梯次培育体系,加快“漳州制造”国际化、品牌化发展。四是强化硬核引领,构建高水平产业创新体系,开展制造业核心技术攻坚,加快制造业创业创新平台建设,建设制造业高端人才蓄水池,加强制造业质量标准体系建设。五是加快数字赋能,构建高效能智能制造体系,建设“漳州产业大脑”,开拓智能制造新空间,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六是坚持低碳引领,构建高层次绿色安全体系,打造低碳“生态型”工厂,打造低碳示范园区,加快低碳产业培育,加快低碳标准制定。(闽南日报记者 廖瑜婷)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