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梅丽: 边送外卖边唱戏 把歌仔戏文化传承下去

zz.fjsen.com  2022-03-08 20: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郑梅丽在饰演文生角色(右一)

东南网漳州3月8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 卢丽娟 文/图)她是一名外卖骑手,也是歌仔戏(芗剧)演员,每天早上她送孩子去上学,白天的时候送美团外卖,到了晚上接完孩子又回到剧团,参加歌仔戏的排练、演出。虽然这样的日子很辛苦,但33岁的郑梅丽却在当中体会到了快乐,“是很累,但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坚持自己的理想,我觉得这也是一种乐趣!”日前,在接受东南网记者采访时,郑梅丽这样说。

靠一张名片 她独自进城拜师学艺

郑梅丽是漳州龙文人,从小爷爷就经常带着她去看歌仔戏,戏里唱着忠孝仁义,还有演员们的各种打扮深深吸引着她,慢慢地,她就喜欢上了歌仔戏,于是在心里种下了要当歌仔戏演员的种子。

小学六年级,她就跟老师提出要学唱歌仔戏,老师说,“既然你有这个爱好,戏里又有做人的道理,老师就支持你。”然而,家人对此却是不同意的,他们希望郑梅丽能够好好上学,或者将来能够学上一门技术。于是,她就跟家人说,戏里唱着教做人的道理,她还举例台湾知名歌仔戏演员杨丽花说过的话,“看戏的小孩不会变坏。”父母开始慢慢松口。

14岁那年,村里请了一个剧团过来连续演出三天,演出前,郑梅丽经常会跑到后台,看演员们化妆、排练,演出的时候,她都趴在戏台最前面,认真地看着舞台上的表演……这一切,剧团团长黄秀意都看在眼里,三天演出结束后,她给了郑梅丽一张自己的名片,说要是郑梅丽真对歌仔戏有兴趣的话,有时间就可以过去找她。

几个月后,郑梅丽就自己一个人偷偷跑出来,按着名片上的地址,她找到了当时的剧团团长黄秀意。黄秀意接待了郑梅丽,之后又打电话给郑梅丽父母,告知孩子在她这里,让他们放心。也是从那时起,郑梅丽正式成为了黄秀意的弟子,开始拜师学艺,唱起了歌仔戏。

郑梅丽送外卖路上

学歌仔戏是辛苦的,每天早上4点,他们就要起床练功,蹲马步、后空翻、跑腿、耍枪……一直练到上午10点。“当时练蹲马步的时候,师傅在我们头上放了一盆水,胯下点了一炷香,水不能倒,香不能灭。”郑梅丽说,要是出现了失误,师傅就会拿着鞭子打他们手心。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郑梅丽就这样慢慢成长起来了。

由于基本功扎实,耍枪耍得好,郑梅丽主要扮演二花武生的角色,后来又逐渐扮演丑角中的小丑角色。

剧团经营困难 她边送外卖边唱芗剧

2017年,郑梅丽为了还人情,她有时候就到道清剧团帮忙演出。

那时,道清剧团的总导演戴秋玲看到郑梅丽的表演,就建议团长卢道清把郑梅丽正式聘请过来。郑梅丽就将这事告知师傅黄秀意,师傅同意了。郑梅丽说,原本黄秀意跟卢道清之间有些矛盾,但是由于郑梅丽的关系,他们不仅化解了矛盾,还重新联系起来了。

2018年,郑梅丽退出了道清剧团,当年年底,在一些长辈的出资下,他们成立了自己的剧团,郑梅丽负责带演员和演出,她爱人则负责戏团的管理和经营。

“剧团成立第一年的演出就有200多场戏!”郑梅丽说。然而,天有不测风雨,2020年突然出现了新冠疫情,“疫情对我们的打击很大。”郑梅丽说,因为疫情,很多地方不开放了,聚集性活动不能组织,即便后来慢慢放开,他们接的演出就越来越少了,“疫情后接的演出只有之前的一半。”剧团开始亏钱了,于是郑梅丽决定出来兼职当外卖骑手,补贴戏团和家里的开支。戏团的人知道她去当骑手后,都很理解,他们让郑梅丽放心去,有什么需要帮忙就跟他们说。

于是,在2021年,郑梅丽正式加入了美团外卖骑手的队伍。郑梅丽有三个小孩,每天早上,她要把小孩送去上学,然后再到外卖站点上早班。郑梅丽基本上是白天跑单,之后再回剧团,化妆、参加演出。站点的同事知道她的情况后都很支持,纷纷表示,要是演出的地方离得近,他们都要过去看,不仅如此,下午的时候,她将放学的孩子接回美团站点,同事们还会帮她照看。

美团外卖站点的站长也很照顾她,有些单子郑梅丽送不过来,站长就会帮忙改派,遇到戏团临时有事,站长也会让她先走,还嘱咐她开车慢一点。

美团外卖站点内,郑梅丽和自己的孩子在一起

剧团的演出基本都是在村里,远的地方离他们站点也有100多公里,郑梅丽的爱人觉得她太辛苦,劝她不要再送外卖了,好好休息,“但我觉得跑美团外卖也是一种乐趣了,还可以锻炼身体,以前学唱戏那会比现在辛苦多了!”郑梅丽觉得唱了那么多年戏,人的心态也比较好,“戏里我尝过了喜怒哀乐,生活里的情绪我都能调节。”

而她的三个小孩也经常在戏团里玩,从小听戏,“我儿子在戏团里会打鼓,跟着我唱戏。谢幕的时候,我小孩有时还会跑出来跟观众打招呼。”她演出结束回到家里,孩子们还会端水给她,说妈妈辛苦了,“我觉得,确实是爱听戏的小孩不会学坏。”郑梅丽满是欣慰。

郑梅丽说,歌仔戏是闽南的传统文化,虽然现在戏团遇到了困难,但她的热情却不会变,“即使再亏钱我也要坚持下去,把这种文化传承下去,守住这份理想,让大家知道我们闽南的歌仔戏。”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