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发布“十四五”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发展专项规划

zz.fjsen.com  2022-03-15 09:16:3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州市发布“十四五”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发展专项规划

每年引粮入漳300万吨 粮食储备仓容达60万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22年2月,漳州市编制出台《漳州市“十四五”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从粮食行业的发展布局、科技含量提升、存储调用模式、应急预案管理、粮食文化推广和专业人才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作出科学合理规划,助力乡村振兴,更好发挥粮食和应急物资储备对社会稳定的保障作用。

《规划》提出,要加快构建与粮食生产、流通、加工、消费相适应的现代粮食发展新格局,粮食宏观调控能力显著增强,粮食应急保供能力不断提升,粮食产业经济提质增效,粮食仓储物流科学高效,粮食质量安全和行业创新、治理能力持续提高,建成比较完善的物资储备体系的发展目标,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粮食安全保障。《规划》同时提出,要加强粮食宏观调控,保持粮食供需总量平衡,每年引粮入漳300万吨以上;推进现代粮库规范化管理,推进全市12个中心粮库实现准低温充氮气调绿色储粮,提高科学储粮效益;完善粮油检验监测体系建设,每年检测粮油质量800个批次以上,保障粮油质量安全;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建成各类粮食应急网点200个以上,实现全市乡镇全覆盖;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漳州粮食产业园;加大爱粮节粮宣传力度,促进全产业链节粮减损;构建完善救灾物资储备体系等七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

《规划》还从推动粮食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协同”发展,稳步提升粮食产业综合素质、效益和竞争力,实现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方面提出了产业布局思路。提出要建设沿鹰厦铁路和沿九龙江至漳州港口一线较为集中的粮食加工、批发物流带为主的粮食产业布局,实现粮食工作从以收储为主的粮食安全向“收储加运销”一体化的转变;优化大米、小麦粉、食用植物油生产结构,充分发挥加工转化对粮食供需的调节作用,打造大米、饲料、副食品等优势产业集群,不断提高产业集中度;以现代化粮食储备库建设为中心,吸引粮食加工、物流、贸易企业进驻,着力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形成区域粮食产业示范园区。

围绕主要目标与任务,结合漳州市各县(区)、开发区实际情况,漳州市共规划粮食(含应急物资)仓储设施建设项目9项,规划投入10.9亿元,建成约22万吨现代化粮食储备仓容,全市总储备仓容达到60万吨左右,比“十三五”末增加30%,进一步夯实全市粮食与物资储备应急保障设施;规划在高新区建设400亩左右的“漳州粮食产业园”;规划推进漳州市粮油质量监测站和11个县(区)粮油质量检验监测能力提升等项目建设,满足辖区内粮食出入库质量检验监测的要求。

此外,《规划》从加大财税、金融、土地支持力度,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加强人才培养、强化组织领导、提升物资储备保障水平等5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要求,确保规划更快更好落实到位。(闽南日报记者 李伟)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