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区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zz.fjsen.com  2022-03-18 19:32:2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3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 文/图)3月18日下午,漳州市龙文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龙文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悉,截至2022年3月18日下午4点,龙文区现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1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

1.确诊病例李某,女,33岁,居住地为漳州市龙文区碧湖街道翰苑颐园,工作单位为龙文区碧湖街道苏菲辣蹦。3月17日,因单位要求提交核酸检测证明,李某当天下午自行前往漳州市中医院核酸采样点做核酸检测;因收到广东省关于泉州疫情关联病例符某在漳州活动轨迹的协查函,龙文区将李某判定为符某的密接者,当晚将其送至集中隔离点;期间漳州市中医院通报李某的核酸检测初筛结果呈阳性,3月18日凌晨经市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随即转运至市定点医院隔离诊治,市级专家组综合判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2.无症状感染者鲁某,女,36岁。3月15日下午,与确诊病例李某在万达金街休闲购物;3月17日晚上,鲁某被判定为次密,当晚即被送至集中隔离点;3月18日,鲁某核酸检测初筛结果呈阳性,市疾控中心复核阳性后,随即转运至市定点医院集中隔离观察,经市级专家组会诊,确定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疫情发生后,龙文区立即启动应急响应预案,统筹全区资源和力量,争分夺秒、迅速行动,全力遏制疫情蔓延扩散。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迅速启动应急处置。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市、区两级指挥部,设立十个工作专班,实行扁平化管理,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工作。

二是快速开展流调溯源。强化“三公(工)一大”融合协同机制,组织市、区流调队伍,快速开展流调溯源,已掌握李某、鲁某及符某在漳州的活动轨迹,初步判定密接483人、次密接243人,全部落实隔离管控。

三是及时组织转运和救治。截至3月18日12时,已将李某、鲁某转运至市级定点医院漳州市医院朝阳分院隔离治疗。

四是快速划定管控区域。将碧湖街道翰苑颐园1幢、4幢、7幢以及相关区域划分为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将碧湖街道翰苑颐园、融信澜园小区划为管控区,实行“只进不出、严禁聚集”的管控措施。区域内人员严格实行居家隔离措施,严格落实相关场所管控及环境消杀等防疫措施。

五是全面开展涉疫环境监测。组织对患者居住场所、活动场所开展环境监测,已采集样本104份,均为阴性,并同步开展终末消杀。

六是开展管控区域全员核酸筛查。对划定的管控、封控区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截至3月18日13时,共采集检测11980人份样本;5120份已出结果,全部为阴性。

七是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坚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防控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消除群众疑虑。已向社会公布封控和管控区域、病例活动轨迹、核酸采样检测点。请广大市民积极配合落实防控政策,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据介绍,下一步,龙文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将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以最快速度开展流调溯源、科学管控、规范处置,坚决防扩散、防外溢、防输入,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是全面摸排消杀。加快重点人群摸排,尽快摸清人员底数,严格管控风险人群,全面做好重点场所消杀,严防社区传播和风险外溢。

二是加快核酸检测。根据分析研判情况,做好开展多区域核酸检测准备,加快开展密接和次密接核酸检测。

三是强化隔离管控。加快转运隔离,强化集中隔离点规范管理,严格封控、管控区闭环管理,做好封控、管控人员后勤保障。

四是切实保障市民需求。用心用情做好隔离人员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等工作,高效解决特殊困难群体诉求。希望广大市民提高自我防护意识,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