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法院:化身“大白”守护抗疫最前线

zz.fjsen.com  2022-03-21 16: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3月19日7点30分,龙文法院抗疫工作队抵达疫情防控阵地,于当日早上8点,穿上“大白”,进入封控区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等系列工作。

“他们当时穿上大白后,都认不得谁是谁了。我是从眼神里判断这个是志平,那个是栖辉,后来工作人员陆续给他们背上写上名字。”帮忙收集图片的工作人员说,“当时气氛比较严肃,大家没说话,我尝试着开玩笑地问他们害不害怕,他们也没回答我。”

“直到进入封控区前,井根突然回头笑哈哈地说了句‘没在怕的啦,还怕什么怕,怕死就不是共产党员。’,带队的老同志这句话一说出来,突然整个气氛就轻松了下来,大家好像都充满了一股一往无前的豪气,都跟着笑了起来了。”我在想,是什么样的心态能让人在面临大义时能够这样坚毅坦然?也许也并不需要什么心态,责任和担当其实从来都在党员的肩上从没卸下,关键时刻的付出,本身就是时刻准备好的闻令而动和一往无前。

你们吃饱了吗?

“你们甲叭未?”

按我的理解,这是一句闽南话的问候语。闽南人天生好客,只要有人来家里,总是第一时间想着好好招待客人,生怕招呼不周,失了礼数。

进入封控楼层后,抗疫工作队3人一组开始逐门逐户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一人负责登记信息,一人负责手机录入信息,由护士人员负责核酸采样。

“敲门后我们第一时间会告诉他们准备好采集的二维码,然后他们大多数就是问我们吃饱没,要不要一起吃个午饭。”志愿者告诉小编,“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户人家家里还带着两个小孩,他们还帮着我们哄好小孩,让他们不哭不闹来做核酸,自己还去刷牙,还搬凳子给我们坐。特别的友善配合。”

“‘宝宝不要怕,疫情来了,大白来保护我们了哦。’听到这句家长哄孩子配合工作的话,我当时有点感动到了。”

核酸采集工作的工作量庞大,涉及好几个封控楼层,轮到后面楼层的时候,以近下午1点,住户们都根据通知耐心地等待核酸检测人员上门开展工作,即便错过了饭点,大家也都不急不躁,而抗疫工作队人员听得最多的,就是这句带有关心意味的“你们甲叭未。”

疫情来了,大白来保护大家了,大家都很安心,也很感激。

脱下大白,穿上大白

“厕所在哪里?!哇,不行了不行了!”众所周知,穿大白可不是件轻松的事,又热又闷不说,有时,还挺尴尬的。这让第一次穿大白的志愿者们属实“受苦”了一回。

大约是下午2点,志愿者们完成了核酸检测工作,从封控区出来,简单地吃了个饭便再次穿上大白重新进入封控区,开始封控楼层的日常管理工作。

“请问为什么我现在还是红码?”

“请问外面现在是什么情况,我们多久才可以出去?”

“小区里还有病例出现吗?”

“配送的东西送来了吗?”

“好几顿没吃到米饭了,能不能帮忙想想办法?”

在风控日常管理工作中,大白们要处理所有被封控人员的生活细节和问题,还得帮忙协调大家的情绪,避免恐慌。由于不知道下楼来寻求帮助的人员会从哪里出来,什么时候出来,所以大白们时刻得绷紧每根神经。

“天气很热,穿着这个更热,整个人感觉很闷很累,但是必须坚持着。”志愿者栖辉说着当时的感受。

这种感觉,或许就像军训一样,体力透支,所有的触觉感受都被无限放大,但是就是得笔直地站着,汗流浃背,背后好痒好痒,但是不能挠,度过的每一秒都漫长得毫无边际。

“最大的安慰是被封控人员的善意。像那个要米饭的朋友,我特意去挑了自热饭给他,他的那句谢谢是对我最大的鼓励。”西辉说。

真正脱下大白的时候,时间已经来到了晚上9点。

在雨中

入夜。

封控区外,是管控区。这里是另一个核酸检测阵地。

突然下雨了,而且雨势越下越大。然而等候做核酸的队伍还很长。

如果可以换位思考,被封控的人们是什么感觉呢?顺着雨势抬头看看天空,漫天星光跟着雨水洒落在脸上,铁门外人身嘈杂传到耳际,好像,似乎,可能吧,听到了救护车咦呜的声音。那边的大白秩然走过。春天花开的气味,酒精的气味,消毒水的气味,让人两鬓生凉。手一探额头,有点热,不知道此刻是梦或者现实。

“请大家有序排队,保持一米有效距离,出示预登记码,做好体温测试!”志愿者全力维持着现场的秩序,同时迅速搭起帐篷,找雨伞给被检测人员,查看预约登记码,要同步做的事情太多了 ......

被检测人员出示完登记码都会主动跟志愿者说声谢谢。这突然达成的共识让人内心温暖。

道是无晴却有晴。

在幕后

“报告主任,人手不够。轮班已经轮完一轮,请指示。”

“让女同胞也加入抗疫行列。明天开始,2+3,两个男同胞带三个女同胞。都上。”

人员再不足,再难也安排。

“主任,我家里人手不够,下午我跟队长请假,帮忙带孩子去做核酸。”带着三胞胎的干警协调着工作与生活的矛盾,好特殊的困难,但是也几乎所有志愿者都面临着类似的困难。

“主任,我爸妈让我不用请假在单位待命,我老婆下午请假回去帮忙,打扰了。谢谢。”主任还没来得及回复干警,他就自己作出了选择。

困难再大,我们一定守好党员的责任山头。

“帮忙问候你爸妈,还有你爱人。感谢他们对龙文法院工作的支持,克服自家困难坚守岗位。谢谢。”

龙文法院此时此刻众志成城,一同守护着抗疫最前线的“堡垒”。(龙文法院 陈俊伟)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