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家事化解机制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zz.fjsen.com  2022-03-23 20:50:00  林银木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促进男女平等,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维护社会公正、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今年全国两会的“两高”报告多处内容与家庭文明建设、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相关,用司法服务的多元化供给推动家事纠纷解决。

针对人民群众对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权益保护的新期待、新要求,芗城法院始终立足审判职能,公正高效审理涉妇女儿童权益案件,不断创新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2019年,芗城法院通过“黄志丽法官工作室”、妇女维权站、家事调解室等,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2020年,芗城法院与区妇联、民政局联动在芗城区婚姻登记中心联合设立婚姻调解服务中心,完善婚姻家庭调解的多元化、一站式联动解纷服务模式;2021年,芗城法院少年法庭成立,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的法治力量; 2022年2月,芗城法院联合区妇联、区民政局等部门成立了“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强化各职能部门间的协作配合,推动家庭教育工作的司法实践,对不当家庭教育进行有效干预,强化监护人意识,提升家庭教育能力,保障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如何应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家事司法服务需求,既是当前市域治理的重要环节,也是深化法治供给的重要内容。2021年芗城法院受理家事纠纷案件432件,同比上升10.49%;调撤率49.43%,同比上升1.47%,共化解家事纠纷439起。

近年来,芗城法院不断创新家事审判理念,充分运用法治思维预防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完善“四化闭环”家事化解机制,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是共建共享齐发力,打造家庭暴力预警平台,实现家事矛盾网络化预警。既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动,整合涉家暴信息,又要强化案件内部识别分级,针对离婚案件中矛盾升级、冲突激化等问题提前进行分析研判,做好应急预案。二是多元联合大调解,实现家事纠纷社会化调解。既要提倡家事司法社工培育孵化,强调婚姻家庭咨询专家库的构建打造,又要以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为依托,为家事纠纷调处打造“订单式”司法供给。三是打造大治理大格局,推动社会力量入执行,实现家事案件共情化执行。号召建立“芗伴成长”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引导当事人正确处理家庭关系,又要探索构建执行机制,打通涉少执行的堵点难点。四是丰富新时代家风传承,实现家事家风立体化宣教。依托松洲书院、天宝戴氏家风馆等传统底蕴传承,结合《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现代化法治要求,不断将法治教育融入新时代家风建设,实现家事家风立体化宣教。通过建立完善多元化解的特色家事纠纷化解新模式,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家事审判特有的司法柔性和人文关怀,最大限度地挽救危机婚姻,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林银木)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