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卫职院开展“三生友幸”心理育人工作

zz.fjsen.com  2022-03-25 09:0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期,疫情多发频发,对学生的学习、生活乃至出行产生了一定影响,个体心理不可避免地出现波动。漳州卫生职业学院针对此轮疫情可能对学生身心健康造成的影响,开展“三生友幸”心理育人工作,即通过朋友、朋辈在生活上关心关爱、在生命教育上帮助悦纳自我、在职业生涯上指导引导,进而提升学生幸福感。

人文关怀护健康

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辅导员、宿管阿姨深入学生公寓与同学们谈心谈话,以朋友的身份面对面和学生聊聊生活与学习、人生与理想,解决学生迫切的困难和问题。组织开展“青春好年华 劳动正当时”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云端’约你来锻炼”等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多措并举送关怀、解困难、办活动,保持学生身心健康。

育德育心促成长

发挥榜样的力量,组织开展“最美医学生”和“十佳青春励志人物”评选、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等,培养学生积极乐观向上的优良品德。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开展“生活、生涯、生命”心理健康知识专题讲座、心理普查与辅导、心理电影鉴赏,举办“325善爱我,遇见更美的自己”自我意识探索与悦纳自我的相关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保驾护航助成才

坚持“预防与发展相结合,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的原则,深入开展心理危机排查,针对排查结果适时开展个体心理(谈话)咨询和团体心理辅导。邀请心理教师开展主题为“同心抗疫 五心防疫”线上直播课;开展职业生涯人物访谈活动,邀请优秀毕业校友为学弟学妹们传授职业生涯规划、就业等方面的经验;充分发挥朋辈的力量,成立“大手拉小手”朋辈互助组,帮助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有困难的同学走出困境,切实把解决思想问题、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用爱守候,用心呵护,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郑智生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