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疫情传播扩散态势已趋缓 社会面风险总体可控

zz.fjsen.com  2022-03-25 17:23:3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3月25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 文/图)3月25日下午,漳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漳州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介绍有关情况。会上,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交通运输局、市大数据管理局等部门回答记者提问。

截至3月25日14时,漳州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6例、无症状感染者6例,经流调显示,有21例与泉州关联,另外1例来自外省。具体为:龙文区15例、芗城区3例、高新区3例、漳浦县1例。截至3月25日14时,漳州共判定密接872人、次密接927人,摸排重点人员16.3万人,均已按要求落实健康管理措施。

据介绍,疫情发生后,漳州市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响应及时,处置果断,措施有力,全面动员、全民参与,疫情传播扩散态势已趋缓,社会面风险总体可控。

在核酸检测方面。3月23日,漳州仅用18小时完成芗城区、龙文区、高新区新一轮99.36万人份区域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全市已有13个县(区、开发区)完成一轮以上区域核酸检测工作。为了让入漳返漳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漳州市在进漳高速路口设置“健康服务监测点”的基础上,增设了便民核酸采样点。

在分区管控方面。经专家综合分析研判,将龙文区翰苑颐园、水仙大街88号E栋列为高风险区;明发商业广场14幢、恒大御景半岛1期1幢列为中风险区。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实行“只进不出、严禁聚集”,地下车库、一楼门市等隐形入口“应封尽封”,环卫人员实行闭环管理,做好区域内日常生活保障。

在服务保障方面。截至3月25日14时,全市储备核酸采样管1207.22万人份,可满足目前疫情防控需求;全市共储备集中隔离房间7894间。

相关链接:

针对近期很多市民反映自己的健康码转成黄码,是什么原因?

据介绍,目前,“八闽健康码”的赋码与和转码工作由省级平台统一管理和处理。根据2021年11月16日福建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印发的《福建健康码赋码转码规则》,对于下列9种人员赋黄码:(1)外省入境入闽人员(不含澳门);(2)阳性冷链食品直接接触人员;(3)发热门诊患者;(4)阳性感染者潜在关联人员;(5)近14天内中风险地区人员;(6)近14天内中高风险地区周边区域人员;(7)国务院区域协查专班下发的专项协查人员;(8)管控区人员;(9)特定涉疫场所潜在风险人员。

近期,漳州市不少市民健康码被转为黄码,多属于管控区人员,还有部分是阳性感染者潜在关联人员,或者是国务院区域协查专班下发的专项协查人员。其中管控区的划定与管理,严格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方案》规定执行。

那么,被赋黄码后如何转绿码?

首先,打开闽政通“健康码”,点击“查看原因”,并按照页面提示的原因进行处理。主要有两种类型:

第一种类型为管控区的黄码人员。转绿码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人在管控区内的,等解封后自动转绿码;二是管控区外被误判为黄码的人员,要主动向居住所在地社区(村居)反映情况,经所在地的社区人员进行核实后,由所在县(区)防疫指挥部统一直报省平台转绿码;在省外的人员可以拨打健康码客服电话12320或0591-62623959进行咨询处理。

第二种类型为阳性感染者潜在关联人员,或者是国务院区域协查专班下发的专项协查人员的黄码人员。可通过“三天两核酸”方式,即,被赋黄码后3天内相隔24小时以上,做2次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由医疗机构上传到省平台后,就会自动转为绿码;属于阳性感染者潜在关联人员,若未进行“三天两核酸”就必须在被赋黄码满14天后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由医疗机构上传到省平台后,才会转为绿码。

据介绍,为解决健康码“黄码”人员核酸检测问题,漳州市目前共开设17个黄码人员核酸检测采样点,公布在市卫健委官方网站,有关人员可就近检测。

漳州市黄码人员核酸检测专用采样点(采样通道)

(2022.03.22更新)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