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乡镇卫生院防疫一线医护人员的一天

zz.fjsen.com  2022-03-27 19:27:5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镇里通知几点要上门采集,就马上去采,凌晨上门采集都是常事。”3月24日,杨凤汝正在天宫村幸福院为医学观察对象采集核酸,来不及多说一句话,她就急着赶往下一个点黄枣小学采集了,“今天是县里要求八点前就得送样,我们得尽快采完。”

杨凤汝上门为天宫村行动不方便的老人采集核酸样本

杨凤汝是华安县新圩镇卫生院一名普通的医护人员。这十多天来,杨凤汝每天奔赴于新圩镇的各个医学观察对象家中采集核酸样本。

3月23日,下了一整夜的雨,气温骤降,又湿又冷。杨凤汝却比往常起得早,今天不用去各居家医学观察对象家中采样,但五点半就起床开始忙活了。今天新圩镇安排全员核酸检测,分10个采集点,共安排13组26名医务人员采集核酸。新圩镇卫生院全员出动,杨凤汝自然也参与其中。

起床洗刷后,简单啃了个面包。杨凤汝就和同事们来到新圩古渡口核酸采样点,穿好防护服、戴上防护面罩等,为七点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做好各项准备,杨凤汝负责咽拭子采样。

“时间紧、任务重、人手紧缺,也怕浪费防护服等物资。”杨凤汝就这样一直忙碌到下午两点多。中间没有起身上过洗手间,喝过一口水,连午饭都没吃上,直到采集工作结束才脱下防护服开始吃午饭。“看着村民们都冒着雨在有序排队等待,我们也不好停下来吃喝,只好忍着!”

吃喝完稍作休息,杨凤汝又开始走村入户为一些不方便来集中点采集的对象采样。“三山五岳一天宫”新圩镇各村分布零散又偏远,采集完10多户对象的核酸,回卫生院又是各种交接和忙活。杨凤汝回到家中已是深夜11点多……

高秋云把医务人员采集回来的核酸样本进行扫码

高秋云也是新圩镇卫生院的一名医务人员,还不到一个月就到预产期了,每天负责核酸样本转运箱的交接、扫码,以及各种数据的统计和汇报,挺着个大肚子也跟着忙前忙后。

疫情期间,乡镇卫生院工作千头万绪,医务人员常常是“白+黑”“5+2”的连轴转。孕晚期长时间坐久站久都会腰酸脚肿,高秋云从没哼过一声累,坐久腰酸了就起身活动一下,做做扫码工作,站久腿麻了就坐下来做做数据统计写写汇报。

“她这怀着就是一个抗疫宝宝,去年那轮疫情,正赶上孕初期,她也总是默默地克服着妊娠反应带来的各种不适,坚持奋战在防控一线。”杨凤汝把采集回来的核酸样本交接给高秋云扫码汇总转运。

高秋云与医务人员交接采集回来的核酸样本

“我们这是两个人在抗疫。”在核酸检测现场,同事劝说高秋云到旁边小憩一会儿,她摸了摸自己的孕肚俏皮地说道。“大家都很忙,天天连轴转,确实累得够呛,但为疫情防控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义无反顾!”(唐小玲 林嫦莉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