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一群默默守护万家灯火的电网调度员

zz.fjsen.com  2022-03-29 18:56:2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现在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我明白调度员岗位的特殊性,为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我报名!”“我是党员,我核酸结果阴性,没问题,我先报名。”“我家里人全力支持我,我可以!”……微信群里瞬间炸开锅,一群可爱的人们排除万难,踊跃报名,坚定地回复着杨基伟班长封闭值守“集结号”的召唤。每一声“我可以”的背后是无数家庭的支持与理解。

漳州供电公司调控中心是电网运行的神经中枢,守护万家灯火是这个部门的神圣使命,调度员更是不可替代的指挥者。为确保调度工作及时、高效、有序处理,自3月20日9时起,调控中心启动封闭值班模式,减少人员接触,充分隔绝外部风险,全力守护漳州电网及各重点单位的电力线路安全运行。

分散两地 共同抗疫

沈顺琴,作为调控中心一名经验丰富的调度员,坐在宽敞的调度大厅里,她认真排查保电设备的运行情况,熟练地进行业务流程,沉着冷静地处理各种突发故障。“当值时,我们在完成计划的检修操作外,重点加强医院、防疫机构、重要用户等保供电,实时关注这些重要客户的用电负荷,科学预判,精心调度。”沈顺琴说道,可她的身后,是远在晋江工作的丈夫和年幼的两个孩子,但她还是毅然决然选择了封闭值守的道路。

沈顺琴的丈夫是晋江市龙湖镇的一名干部,此次疫情来势汹汹,作为防疫部门的一分子,他每日起早贪黑,夜晚清理布置核酸检测点,隔天凌晨4点去医院接护士们做前期准备工作,5点便开始维持现场秩序,为居民排忧解难。短时间内,连续8轮全民核酸检测,是对体力以及耐心的巨大考验。

“妈辛苦了,孩子们最近乖吗?”“放心,家里一切都好!”“晋江疫情挺严重的,你要小心点!”3月24日晚,下班在集中封闭房间里的她才有时间与守在家里的妈妈、忙碌的丈夫进行暖心通话。她担心着她的家庭,视频过后的落寞,让她默默流下了眼泪。

电网夫妻 使命必达

3月28日,漳州重要用户三宝钢铁有限公司线路改造后启动送电,肖丹丹作为当班值长,与用户、运维、运方等多方协调,解决遇到的各类问题,不断催促启动进度,合理优化操作顺序,安全高效地完成了启动送电,恢复了重要用户双线供电的可靠性。整个送电过程电话声、讨论声、下令声响彻调度大厅,20点送电结束,肖丹丹面前的盒饭已凉透,她简单地扒拉几口,便又投入其他送电工作中了。

肖丹丹的丈夫也是一名电网人,作为二次检修班班长,他在忙碌的一天检修工作后,还要加班处理班组管理工作。每天早出晚归是常态,半夜抢修更是家常便饭。此次疫情对于检修工作的开展存在很大的考验,对于封控区内突发的抢修,他逆行而上,加强个人防护,全力做好设备的“医护者”。

“宝宝,你今天乖不乖,和爷爷奶奶干嘛呢?”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家人只能被拆分成三个地方居住。“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这是肖丹丹的女儿每次视频必问的问题,她每次都笑着回应,内心却无比地难过。

顶住思念 砥砺前行

黄志伟也是这批封闭值守的调度员。封闭隔天,他的健康码因潜在风险变黄了,他第一时间报备,转为居家隔离,积极配合核酸检测,迅速取得两次核酸阴性后,他的健康码变绿了,他立马打电话申请封闭回归。

黄志伟的身后是两名年幼的孩子,他一有时间立马翻看手机的监控画面,查看小孩的最新动态,与小孩视频聊天。无论对小孩多么的不放心,他还是积极地投入工作,在各种突发异常和事故下,临危不乱,严格按照规定处置,及时恢复失压负荷,默默为大家送去光明。

调度员的小故事不胜枚举,每一个都是平凡的,他们默默无闻,但也正是他们默默的付出,守护了万家的灯火,给防疫战的一线工作者们提供最安全最稳定的电力保障。“疫情影响着太多人。现在社会需要我们,我们就站出来,守好自己的岗位,做好自己份内之事。”洪明芳说道。

疫情防控面前,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舍小家顾大家,心连心,携手共同战疫,他们就是平凡的电网调度员!(郑晓青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