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医林飞龙:“45年来,我守护的是我的家”

zz.fjsen.com  2022-03-30 10:53:2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3月30日讯(通讯员 林婷婷 林子越)春雨淅淅沥沥,让山里有些许清冷。天才微微亮,一位两鬓有些斑白的老人,就已挨家挨户地敲开了村民的门,催促着村民到村部做核酸检测。他就是长泰陈巷镇吴田村卫生所的村医——林飞龙。

疫情当前,近70岁的林飞龙主动请缨,在做好日常问诊工作,还主动把村里疫情防控任务扛到了肩上。

3月19日晚,吴田村村两委班子接到通知,将于第二天一早对全体村民进行核酸检测。经历过这三年来大大小小的疫情,经验较为丰富的林飞龙当天晚上他就自愿跟着儿子林炳城,挨家挨户把消息通知到位,不落下一人,直到深夜,他们父子俩才结伴匆匆回到家。

“我们村大部分是老人,他们多数没有智能手机,有什么消息,都要挨家挨户通知,所以我就尽自己所能帮忙,出一份力。”林飞龙介绍道。

深夜才回家的林飞龙,第二天一早就在核酸检测点忙前忙后了。检测的时候,作为村医的林飞龙,知道有些老人腿脚不便,子女又不在身旁,他赶往老人家中,一个一个地搀扶他们到村部参加检测,等检测完成才又把他们安全地送回家。

作为土生土长的吴田村人,林飞龙熟悉每一个村民,在每次“问诊”时,他还经常把疫情防控健康宣教作到位,让村民们对疫情有防范之心,提醒大家不出门,不串门,不聚会做好自我防护,他说:“有时候,这样潜移默化的方式比上课宣教更有用。”

吴田村是长泰的一个偏远高山村,距离城区有30多公里,山路蜿蜒,交通不便。上世纪70年代,年轻的林飞龙却选择回到吴田村,成为了村医。

伴随着城市化进程,吴田村及周边村的年轻劳动力多已进城务工安家,林飞龙却四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村卫生所,为不便出行的乡村们提供家门口的医疗服务。

“我今天胸口不是很舒服,过来帮我看看吧!”“我今天头有些晕,你来帮我看一下。”......村民的小病微恙,想起的就是村中的林飞龙。由于村中老人较多,上门服务就不计其数,林飞龙生活“日常”就是:电话一响,拎起体温计、血压仪、听诊器“老三件”,背起小药箱,便向村民家中走去。

“这生病是不分昼夜的,所以他连夜看诊是时有的事,真不知道这个村庄没有他,怎么办?”吴田村党支部副书记刘跃升感慨到,除了入户看诊,他365天都守在卫生所里,生怕哪个村民需要时找不到他。谈起林飞龙,村民们都说:“有他在,我们特别安心。”

从青春少年到年逾花甲,林飞龙凭借医术和医德赢得了当地村民的认可和信赖。作为一名乡村医生,他常说:“守护村民健康,是我一生的责任,我守护的也是我自己的家园。”

现如今,不仅林飞龙在坚守,他儿子林炳城也选择回到了大山中,担任村支委,一起担起了守护村民的重任。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