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从云霄来

zz.fjsen.com  2022-04-01 10:18:4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棪树枇杷生态观光园 戴园笙 摄

东南网漳州4月1日讯(通讯员 谢榕)枇杷的清甜,挂满了初春的云霄。

云霄的乡村,进入了繁忙的枇杷采摘季。几乎走到任何角落,你的视线里都会有枇杷树,层层纷飞的翠叶间,缀满着一簇簇小巧玲珑、黄澄澄金闪闪的果子,薄薄的外皮裹着水灵灵的果肉,令人齿颊早早生津。

早春的云霄,是春暖花开的时节,也是舌尖尝甜的日子,人们开始在朋友圈晒出了一边赏“雪”一边吃枇杷,各种令人称羡的情景。

云霄枇杷栽培历史悠久,唐代就有史料记载。一千三百多年前,当时陈元光父子的部将、诗人丁儒就曾写下脍炙人口的诗句:“锦苑来丹荔,清波出素鳞。巴蕉金剖润,龙眼玉生津。蜜取花间露,柑藏树上珍。”写的就是云霄的山肥水美、花果飘香。云霄枇杷作为果中珍品,时令贡品,以其风味和品质俱佳,美名誉于当时,始称云霄枇杷。

如今的云霄,是全国地标第一县,著名的“中国枇杷之乡”,也是中国优质枇杷基地重点县和服务果业全国先进单位。“云霄枇杷”以其果大、色泽鲜艳、酸甜适中,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集体商标,以及中欧地理标志互认保护认定,并荣膺中国驰名商标、世界地标博览会金奖等多项荣誉。目前,云霄全县枇杷种植面积约7万亩,年产量预计达4万吨。

提起枇杷,就有一种鲜衣怒马的画面感。枇杷身上,也总是绵延着一份艺术气息。枇杷成熟时,在繁茂阔大的绿叶丛中,跳出一簇簇灵动活泼的黄金果,在清雅亮丽的色彩间,形成鲜明的对比,既超然于物外,又透出世俗的暖意。因而,枇杷向来也是画家笔下的好题材。

云霄枇杷的颜值很高的。远看金灿灿、圆滚滚的枇杷高挂在枝丫上,掩映在疏朗的墨绿色叶子之间,煞是可爱。随手一拍,就是朋友圈里的高颜值春日“大片”。

棪树村、内洞村地处乌山脚下,山高林密、雨量充沛,拥有大量的富硒土壤,适合孕育优质枇杷。除了环境优越,果农们的努力也是这里枇杷特别好吃的原因之一。枇杷在种植的过程中需要下一番功夫,当它开始结出小果时,需要为每串枇杷套上专用的果袋,防止果子冻坏虫咬,保持水分不流失,兜住甜甜的汁水。

在云霄县和平乡棪树村、内洞村等地的千亩枇杷林海,人工造就漫山遍野的“枇杷雪景”,吸引不少游人前来观赏。看前方,群山萦绕,“白雪”皑皑。蜿蜒曲折的木栈道镶嵌其中,好一幅恢弘壮阔、气势磅礴的隽美画卷,因而被誉为“小布达拉宫”。

云霄枇杷熟得早。所谓“枇杷黄,果子荒”,因为此时节其他果子大多还未熟,所以早熟的枇杷也得了“开春第一果”美誉。物本以稀为贵,再加上枇杷清香爽甜,格外引人爱慕。枇杷早熟,不过《千字文》里还有一句:“枇杷晚翠”。一个“晚”字,又道出了枇杷些许别样的身世:“秋萌,冬花,春实”。原来,枇杷从去年晚秋已开始孕育,叶子经冬苍翠不凋,从从容容,慢慢悠悠,才在初春时结出了一颗颗灿若阳光的果子,洒在清碧的天色与山色上,将清浅绵软的时光逐个点亮。

云霄枇杷作为时令佳果,誉满天下。刚摘下来的果子上还带有新摘下来的绒毛,充盈的汁水把轻薄的表皮鼓胀起来。云霄枇杷的果肉,像果皮那样金黄璀璨,果子充分吸收了春天的暖阳,饱满带有清香。剥掉薄薄的外皮放入口中,清甜的汁水瞬间占据口腔,细腻的果肉在唇齿间缠绵。

成熟的云霄枇杷,很容易去掉外皮,但还是要一双细致的巧手才好,因为果肉细腻白嫩,汁液淋漓,若是不小心,就很容易淌一手。

把剥好的果肉丢进嘴里,轻轻嚼破,舌尖和牙齿微动,剔出滑溜溜的果核,鲜甜绵软的果肉则很快化作甘甜的泉水,浸润着口腔,滑进胃囊的同时,也击中了似有所悟的心灵。几颗下去,心明眼亮,身心俱爽……

据介绍,为擦亮“云霄枇杷”等地标产品金字招牌,云霄县委、县政府聚焦地标产业发展,坚定不移推动乡村振兴,立足全国地标第一县优势,实施“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提升地标产品的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积极争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综合示范区,带动农业强、农民富,实现贫困县向全域乡村振兴全面的嬗变。

因为到处遍植枇杷树,云霄的乡村原野,无论何时,永远显得那么郁郁葱葱。又到一年枇杷成熟时。心中的枇杷树长成了什么样子,却只有自己最清楚。枇杷生生不息,愿时光里的我们,深情一如往昔。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