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打好"防疫+政务服务"组合拳

zz.fjsen.com  2022-04-02 17:23: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今年来,芗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以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和“七比一看”竞赛为抓手,在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扎实推动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有序开展,竭力打好“防疫+政务服务”组合拳,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全力助推辖区政务服务工作实现首季“开门红”。

畅通线上办事渠道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采取“全程网办”,让“数据传输”代替“群众跑腿”,避免群众来回跑、多趟跑等现象,提高办事效率。如区交通运输局窗口实现道路运输驾驶员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涉及“从业资格证补发/换发/变更/注销”和“道路运输驾驶员诚信考核”等5项便民事项。办事群众可通过“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道路运政一网通办”、“国家政务服务”、“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政务服务系统”等线上平台,按照要求上传相关证照和申请材料,窗口工作人员收到系统提示后即可为申请人办理。截至目前,窗口共办理“跨省通办”事项28件。真正实现申请人一趟不用跑,足不出户即可坐等证件邮寄送达。

区“中心”全面梳理“网上办”“掌上办”事项并进行公开,大力提倡群众、企业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漳州通App等渠道进行网上办事,通过“不见面审批”努力实现“群众不出门,就能办成事”的目标。目前全区共有1548个审批服务事项,其中1339个事项开通全流程网上受理、审批、办结功能;对暂时不能全流程网办的事项,通过电话预约办理模式,以邮件方式传递办事材料和审批结果,实现“无接触办理”。据统计,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预约办等,区“中心”共为企业和群众办理各类事项204件。

规范线下业务办理

区“中心”安排专人现场管控“一米线”,做好排队秩序引导,批量办件集中处理,坚持“特事特办”原则,开辟“绿色通道”,推出特殊事项“特殊办”,提供高效、快捷、有针对性的审批服务,积极推动企业正常有序开展经营活动。如区住建局推出便民服务“指导办”,为不影响建筑工地的施工进度,窗口工作人员实行提前介入指导,一次性告知企业办理流程和所需资料,通过线上指导的方式与企业零距离交流,补缺补漏提前告知,避免企业因资料问题来回跑,做到“一次办好”。疫情防控期间,区住建局共办理建筑起重机械业务35件、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8件和消防验收备案2件等。

同时,主动服务重点项目,全面摸排辖区重点项目手续办理情况,主动联系、提前介入,促成项目早落地早见效;迅速回应群众需求,梳理分析业务咨询预约信息,调配政务服务力量,做好业务跟踪、回访等全链条服务,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求。如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许可阶段实行并联审批,减少建设单位多头申报、多头审批,促使建设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施工许可阶段并联审批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采取“申请材料一窗受理”的方式,工程建设项目综合窗口统一登记、区住建局窗口接件受理办理与审核,依托漳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审批过程并行协同、审批结果关联共享,施工许可阶段“不见面”网上审批,“多规合一”同步审批。截至目前,共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26本。

据介绍,下一步,区行政服务中心将严守疫情防控底线,持续优化政务办理模式,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审批效率,为企业发展、群众生活、疫情防控提供坚强助力。(阮玛莉 刘钦赐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