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复课 如何做好个人心理调适

zz.fjsen.com  2022-04-05 17:4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根据漳州市2022年春季学期分批恢复学校线下教学工作安排,高三、初三年级已于3月30日返校复学,恢复线下教学。那么,返校复课后,除了重视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学生个人心理调适不容忽视。如何稳定情绪,怎样做好自我心理调适?

漳州一中碧湖校区“学习动力心理沙盘研究中心”负责人庄小宽表示,现在的考生时间很紧,所以可能会出现焦虑、压力大的情况。这时候如果考生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个人优点上面,就能取得比较好的成绩。具体有以下几种办法,首先,考生要意识到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都有无限可能。其次,调整好作息,有些人觉得时间紧迫,所以经常在凌晨的时候还在刷题,这样反而可能适得其反。

庄小宽建议学生去看《考试脑科学》这本书,里面有说到人类大脑里面有个海马体,专门在睡眠的时候出来工作。很多学霸都很注重睡眠,就是因为他巧用了海马体的这个原理。最后,善用转变心理技术,就是在放松的状态下,深呼吸再缓缓呼气,重复这些动作三四次。自己的那些负面、沮丧情绪和语言想象成一张光盘,把它扔出来,踩碎;然后再拿出来一张新的光盘,放入脑海中,做完这些动作后,暗示自己“我可以、我很努力”。因为负面、沮丧情绪是评判自己,是一种被动的情绪。而自我鼓励是自动自发的动力,所以说这时候增强自信心,提高自己的这个学习动力,是这个时候考生应该做到的。(连舒婧 刘清宇 罗国源 韩荣 林泳钢)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