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后的抗疫英雄——漳浦县医院检验人

zz.fjsen.com  2022-04-06 18:04: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漳浦县医院检验科PCR实验室通宵达旦,刚完成29日全天采集的近5.5万余人次的核酸检测报告。

在PCR实验室里,该院6名检验人裹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轮班彻夜奋战。一个班次5、6个小时,穿上“白衣战袍”的他们不敢轻易喝水,避免上厕所要耽误十几分钟和浪费一套防护服。

身为检验科主任,蔡国芳常常最后一个离开实验室。除了统筹协调,他也参与一线工作,负责核酸检测标本扩增、结果分析和报告审核等环节。大规模核酸检测期间,他几乎常驻科室。3月28日至29日,蔡国芳只休息了2小时,从白天工作到深夜,再到白天。晚餐是医院食堂送到科室的盒饭,早餐是同事打包到科室的外卖。每次大规模核酸检测,他都是如此。家里的一切全靠妻子和父母料理,就连今年读初二的儿子,他也顾不上关心和陪伴。在科室里连转轴工作的他,谈起家庭的时候更多的是内疚。

“妈妈,我不要你去上班,我要你陪我玩。”此轮疫情刚发生的时候,检验科核酸检测组组长林艺婷不满3岁的儿子对于妈妈经常不在家感到很不理解。她每次都要躲着娃偷偷出门上班随着加班次数增多,孩子也渐渐习惯了。3月13日以来,漳浦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核酸采样工作量剧增,核酸检测任务更是艰巨。为了不断完善核酸检测的操作规范和流程,作为组长的林艺婷经常在完成当天的核酸检测工作后继续加班加点,只为在确保实验室生物安全的前提下想方设法提高检测效率。

在漳浦县医院,像蔡国芳、林艺婷这样坚守在岗位上的检验人还有很多。经验丰富的郑美贞,常年“泡”在实验里,是科室“快速”“准确”的代言人;脑袋里装着各种奇思妙想的黄艳君,她总能在细微的地方发现问题并改进,让实验过程更加流畅;核酸检测老手杨小眉,今年3月10号举行婚礼后主动提前结束婚假,投入紧张的检测大排查工作中;还有经常吃住在医院的林辉煌,以院为家,排标本、录数据、上机扩增等检测环节,常常与科室年轻人一起奋战到凌晨。还有检验科其他工作组的成员,在完成医疗检验工作后,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主动加入核酸检测战斗。

经过一轮又一轮的核酸检测高峰,该院检验科核酸组每一位成员都练就了一身反应迅速、样样精通的全能本领。而由于日复一日的长时间固定姿势工作,每个人手上肩膀上都贴着药膏;每天手持重达500克的加样器,一天几千次的加样和按压,手腕和肩膀关节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酸痛,手指凹陷变形、破皮结茧。

他们奋战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每天“白加黑”超负荷忙碌,力争以最快的速度和最准确的检测结果向群众负责。(蔡巧燕)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