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云霄:农机闹春耕智能把田种

zz.fjsen.com  2022-04-07 15:52: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工人们驾驶高速插秧机在农田里来栽插秧苗

连日来,在云霄县东厦镇洲渡村,田间地头好不热闹,插秧机、旋耕机争春斗艳,轰鸣声、欢呼声交相对鸣,俨然一幅跃动的“田野闹春图……”

眼下,云霄县紧扣农时,防疫生产两不误,应用新农机、新农技开展春耕生产,采取育秧工厂集中育秧,采用农业机械进行耙田,以科技打牢粮食丰产基础,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云霄县计划播种粮食面积10.7万亩,全县有大型拖拉机、中型旋耕机、微耕机、育种机械等各类农机具约6000多台套投入春耕生产,农业机械化耕作水平较往年明显提高,在春耕备耕的热潮中透着浓浓的“科技范”。

春分过后,正是农民忙碌的春耕时节,在东厦镇洲渡村的农田里,一台台“铁牛”穿梭其中,所过之处,沃土翻飞、泥浪滚滚。“用‘铁牛’耙田就是快,眼前的这块田大概15亩左右,大约一上午就可以耙完,省时又省力。”正开着旋耕机翻耕农田的村民们乐呵呵地说道。

据了解,近几年,云霄县委县政府加大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机耕路四通八达,大型旋耕机都可以直通田间地头。面对今年因疫情影响农工紧缺实际,云霄县鼓励和扶持种粮户购置农业机械,助力春耕生产。随着气温回升,农业企业、种粮大户不误农时,把农业机械开上田间地头耙田整地,铺展一幅幅春耕备耕田间美景图。

经过一个多月的忙碌,东厦镇洲渡村的江边家庭农场已经完成第一轮的育秧工作,该农场是福建省首批水稻工厂化机插育秧示范点,该农场采用‘全自动播种流水线+育秧全营养基质+暗化出苗处理+育秧大棚’的育秧模式,其中播种机是整个环节中的关键设备,种子通过浸泡、催芽后装入播种机,全自动流水线上的空秧盘仅用10秒钟便能完成覆基、淋水、撒种、盖土等多道工序,“变身”育苗秧盘。

秧盘出来后,就会被送到育秧大棚,大棚培育能保障秧苗生长温度、湿度适宜,茁壮成长。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据农场负责人方达明介绍,目前已通过工厂化育秧培育1.2万余斤种子秧盘,可提供4000余亩水田栽插,相比以前传统的育秧模式,不仅节省人工,节省成本,而且可以缩短育秧周期,提升秧苗质量,提高水稻产量,达到了出苗齐、秧苗壮的目的,为水稻丰产高产打下基础。

阳春三月,气温回升,正是插秧好时节,东厦镇洲渡村的农田里机声隆隆,工人们正驾驶高速插秧机在农田里来回穿梭,快速地栽插出一行行整齐嫩绿的秧苗,为水田披上一袭绿色的春装。

“在大面积的水田上,插秧机插秧每台每天可插秧40-50亩,一台插秧机可以顶40-50人的人工插秧作业,插秧机插秧不仅可以提高水稻插秧的质量和效率,更节省插秧时间,促进水稻生产节本增效。”据云霄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水稻机械化插秧是提高插秧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重要标志。为保障粮食生产稳定发展,云霄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五新服务促春耕”活动,依托插秧机高效作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组织农技专家下田间地头指导插秧育秧管理,传授秧苗田间管理知识,引导农民从“会”种田向“慧”种田转变。(朱乔柽 林炳洪 黄汉阳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