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台商投资区:“双减”让校园生活更精彩

zz.fjsen.com  2022-04-13 17:47:3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4月13日讯(通讯员 陈燕贤 文/图)还记得鲁迅笔下《三味书屋》里的百草园吗?那自由的天地,那欢乐的时光,那美好的童年一直是同学们的憧憬。4月7日,在漳州市实验小学台商投资区分校百草园“农耕课堂”上,该校三年级的学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在学校闲置的土地上,锄草、松土、播种、浇水……种上自己喜爱的蔬菜、药材。学生们纷纷表示,“农耕课堂”既好玩,又能学习知识,还锻炼了身体。

“百草园”是什么?面对笔者的提问,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回答:“我们学校就像一个繁荣的百草园”、“有很多新鲜好玩的活动,一个接一个,有趣极了……”

方玉珍校长说:“孩子们都说这是现代版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吧,其实是学校的一种课程模式,孩子们可以边看植物边读书,还可以在园里找书上的植物,这样记得更牢。课后服务时间为学生们提供了更多的活动,让学生们在这段时间里,同时收获了健康与快乐。”

据了解,漳州市实验小学台商投资区分校为了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结合学校自身“活力领行,实验创优”的办学特色,“处处都是起跑线,人人都是领跑者,让每位师生遇见更美的自己。”的办学理念,实行“1+2+3”奔跑课程,以各类活动为舞台,全力打造绅士(淑女)礼仪、书香底蕴、运动特长相结合(结合三大领行工程提出的)的新时代学子。通过整合校内外教育资源,以剪纸、芗剧、版画等非遗项目为切入点,开设插花、剪纸、小主持人等15个特色社团,还编写了《闽南童谣》《闽南童玩》《闽南美食》等校本课程,开展闽南童谣传唱、了解闽南民俗、搜寻闽南美食、闽南建筑等项目式学习,让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素养,全方位提升课后服务质量。

笔者了解到,“双减”实施以来,台商区积极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不仅仅是实验小学,各校也都“各展神通”,校领导、老师们凝智聚力,为学生搭建优质平台,让学生们“减”作业而不“减”快乐、“减”负担而不“减”成长。

那翩翩的舞姿,奔跑的倩影,跃动的思绪,挥动的画笔,流淌的音乐……实行课后服务社团活动以来,使角美第二中心小学校园处处洋溢着成长的快乐。该小学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努力构建“特色发展、文化育人”的主题文化,形成“传承经典、筑梦智能”的办学特色。注重意识形态氛围创设,形成了中国梦教育区,“中国梦主题墙”,主题墙形象生动地展示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特色,展现学生艺术素养,多样性评价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埔尾小学在传承与创新的基础上,积极推行“5+2”模式,积极探索课后服务的课堂效益,开发多元课程,提供多元服务,努力做到让历史文化“活”起来。组织开展“颂孝廉”大合唱、“林魁故事我来讲”故事会、“绘清风 扬风骨”绘画大赛等实践活动,还编印孝廉乡土文化读本《埔尾印象》。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让学生懂得孝廉是孝顺亲长,廉洁正直之意,学习林魁先生苦读奋进、报效家国的精神,从而勉励自己孝亲爱国。

据介绍,“双减”以来,校园里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多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和接送孩子的压力减轻了,老师们纷纷表示,孩子有更多的课余时间用于锻炼身体和读书了,变得更健康了。笔者在走访的几所校园里,也深深地感受到。

角美第二中心小学学生金晨恩:“我非常喜欢美术,参加美术社团,收获了在轻松氛围下的快乐,减少了学习的负担,丰富我多彩的校园生活。”

“自从开展‘双减’以来,我们学校里笑声多了,学生的腰板也直了,脚底下也有力了,因为他们自主可安排的时间多了。”角美第二中心小学校长康丽清告诉笔者。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台商区各中小学校更加注重班级文化建设,发动师生美化教室环境,以班名、班训、班规、墙报、绿植和图书角等为载体,让学生展示成果、记录成长,全员参与、人人出彩,打造有特色的班级文化,真正“挖掘其潜移默化的育人功能

“减负不减质,提能还增效。”台商区社会事业管理局局长方松树介绍说,“‘双减’政策的实施是适应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后续,台商区将积极组织开展各类课外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助力‘双减’政策落地实施。”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