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三社联动八方响应 提升社区幸福指数

zz.fjsen.com  2022-04-14 13:46:2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城乡社区“三社联动”是提升基层社区治理和服务的有效机制。“三社”如何“联动”服务社区,漳州市芗城区弦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的芗城区民政局“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创新”三社联动试点项目提供了一个不错的范本。该项目个案还入选了2021年全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

近日,社工蔡佳宝和志愿服务队队员沈斌再次回到悦港社区回访两位特殊的困难居民,她们一个是丈夫重病,一个是单亲母亲,都在为即将上大学的孩子发愁。这一次,社工为他们链接了厦门某基金会的资源。

如今,悦港社区服务大厅里还摆放着这个微心愿墙,心形纸上记载了小朋友的心愿。“水彩笔、短裤”就是张毅华女儿当时的心愿。张毅华说,当时丈夫突发疾病,孩子想要一盒画笔都让她为难,在社工的牵线下,她女儿参加了这场微心愿活动。

同样被感动的还有陈苏花,丈夫早逝,她独自一人抚养3个孩子,三女儿还是唐氏儿。因为智力低下,三女儿几乎没有玩伴。在社工的牵线下,女儿不仅有了电动玩具,也开始受关注。

这场微心愿活动同时也孵化了一支社区社会组织——“金税暖阳”志愿服务队,队员全部来自芗城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沈斌告诉笔者,他们党支部原本就与社区共建,为更好服务社区活动,专门成立了志愿服务队。

在三社联动试点项目的推动下,悦港社区共孵化出12支不同形式、不同领域的社区社会组织,协助社区治理工作。

微心愿圆梦活动只是这个三社联动试点项目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芗城区弦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该项目后,紧紧围绕党建引领,通过链接、整合社区资源,孵化社区社会组织,搭建活动平台等方式,实践了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城乡社区“三社联动”服务机制,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专业化服务水平。另外,该项目还发挥专业社会工作者在吸纳公益慈善资源,实施社区公益项目,招募、组织社区志愿者等方面的专业支撑作用,构建起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机制的雏形,促进资源在基层整合、问题在基层解决、服务在基层拓展。(刘小婷 吴昊 叶珲毅)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