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溪坂村:种好“一枝花” 撬动大产业

zz.fjsen.com  2022-04-19 16:39:5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花卉特色村漳州市漳浦县官浔镇溪坂村,当地的花农们正趁着开春好时光,忙碌地进行花卉苗木种植。村“两委”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花农做好品种选择,提高种植技术,推动花卉苗木产业良性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在溪坂村落地见效。

近日,在溪坂村村民翁艺城的桂花园里,工人们正忙着培土、安装控根器、浇水等,到处一派忙碌的景象。该村党总支部书记翁国兴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来到基地里,为花农送来种植经验“大礼包”。

据了解,翁艺城和家人一起经营的花木基地,主要种植香樟和桂花两个品种,之前由于种植的树木直径太大,市场销路并不乐观。犯难之际,村干部通过分析市场行情走势和供需情况,建议他们改种直径较小的树木,帮助他们打开销路,今年销售量预计可提高35%以上。

今年60岁的许美枝在溪坂村种植了0.7亩的地被植物。平日里主要依靠她一个人打理苗圃。由于年纪较大,信息闭塞,在品种选择和种植技术方面缺乏了解渠道,多亏了村干部的指导。

如今,许阿姨主要种植满天星、金边假连翘、黄金叶等畅销品种,种植三个月左右即可出售,一年下来,收入可达到10万元。

溪坂村是花卉特色村,也是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在当地,几乎家家户户都从事与花卉苗木相关的工作。村“两委”成员当中,更是有不少经验丰富的花木种植专家。他们通过精准的选品指导、人才选任、市场分析和技术服务,带动全村花卉苗木产业蓬勃发展,促进村民增收。

一枝花撬动大产业。目前,溪坂村全村花木种植面积1万亩,人均种植面积2.5亩,主要发展绿化苗木、观叶植物等主导花卉品牌系列。全村有花木企业225家,配套企业28家。2021年,溪坂村花木营销收入达14.5亿元。(李圆环 蔡振辉)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