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霄,品尝台湾“长果桑”

zz.fjsen.com  2022-04-21 17:28:0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采摘桑葚

春到三四月,桑葚正当时。在漳州市云霄县和平乡东方村的桑树园里,一串串红色、紫色的桑葚挂满枝头,压得桑树低下了头,在阳光照耀下格外醒目。

“殷红莫问何因染,桑果铺成满地诗。”生机勃勃的桑林里,姹紫嫣红的果实在绿叶中若隐若现,令人垂涎欲滴。随着气温的逐步升高,桑葚也进入了盛果期,已经成熟的桑葚,用手轻轻一掐,紫红的桑葚就落在篮子里。拿一个塞入嘴里,满口都是春天的酸甜,让人回味无穷。

东方村种植的是从台湾引入的长果桑葚,是近几年比较火的一种桑葚品种,因其身材纤长酷似“毛毛虫”,大家也会称它为“毛毛虫”桑葚。与普通桑葚不同,该品种超长、超大,一般长在8-12厘米,最长可达到18厘米,比一般桑葚长4至5倍,单果可达20克,因此被称作“长果桑”。

“普通桑葚一般3月中旬就可以采摘,而这种长果桑葚成熟期比普通的品种要晚约半个月,进入4月以来,阳光充足,因此长果桑葚大片成熟,现在正是大量上市的时候,也是品尝长果桑葚最佳时机。”果农许玉卿阿姨说,“成熟的长果桑葚完全没有酸味,甜度非常高,深受消费者青睐。去年有好多厦门顾客在微信上向我们订购,评价也非常好,都称赞它水分、甜度很高,吃到嘴里‘爆汁感’十足。今年受疫情和前期下雨影响,桑葚产量没有去年高,大都是我们县城这边的顾客来预订,我们现采现卖,最多一天可以采摘30斤左右。目前我们这边的长果桑葚的价格是15-20元一斤,相比普通的桑葚还是占据一定的优势的。”

长果桑在种植理论上,一年可结两次果,但在东方村,主要只采春季一次,一季可以采摘40天左右。采摘一次是为了保证品质更优,夏、秋季蚊虫多,如果二次采摘,品质也会比头茬略差些。所以等到5月初,春季采摘完全结束后,果农会对长果桑树进行修剪、养树,以保证来年的产量和口感。

正值春暖花开之际,在欣赏春天美景的同时,怎么能少得了品尝桑葚。让我们放一颗桑葚在口,体味“殷红莫问何因染,桑果铺成满地诗”的浪漫所在。(许颖 张志艺 张熙桥 张志容 黄晓玲 文/图)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