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卫生职业学院:践行劳动教育 共建美丽校园

zz.fjsen.com  2022-04-21 08:3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深入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在劳动中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培育学生的工匠精神,漳卫职院口腔医学系深入挖掘“校园实践”教育资源,有机融入保洁、厨师、安保、教师等多岗位体验活动,形成具有特色的“劳动实践”课程思政教育体系,助力高职教育发光出彩。

“小”活动,大成长。平时看似普通简单的工作,学生亲身体验后才知道“行行皆辛苦”。帽子一戴,围裙一系,手套一穿,学生们就迫不及待开始“上岗”了。体验中,帮厨的志愿者有过“又是洗菜,又是打扫,一刻也不得闲”的唠叨,也有过“让堆积如山的脏盘子干净如初”的喜悦。

此外,变身“安全小卫士”的志愿者们,在近30度的室外汗流浃背,协助保安核对入校师生健康信息、测量体温、引导学生有序排队领取快递外卖等,真正肩负起守护校园安全的职责;保洁志愿者弯腰把垃圾捡起、把灰尘擦掉、把课桌排好,当起了校园美容师……在各个岗位上,学生们或请教叔叔阿姨,或与同伴并肩作战,从“一无所知”到“行家里手”,在劳动中大变了模样。

“小”细节,大改变。“体验完后厨的岗位后,我现在吃饭都很小心,尽量保持桌面整洁。”曾同学深有感触地说。本次职业体验时间虽然较短,但报名体验的学生志愿者络绎不绝。通过不同职业的实践体验,让同学们深知劳动的不易,珍惜劳动成果。

据悉,自去年开始,劳动教育课成为学院在校生的必修课程,学院根据自身特色因地制宜开辟校园劳动教育基地,持续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系列实践活动。此外,不断丰富劳动教育形式和内容,组织大学生前往社区、单位义诊;到漳州市残疾人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协助义卖残疾人士作品,感悟辛勤劳动收获的美好。通过多措并举,逐步构建起“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劳动育人合力,实现人才培养与劳动教育的有机融合,使学生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陈伟军 陈莉苹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