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第一季度生产总值增幅高出全国4.3%

zz.fjsen.com  2022-04-24 09:20:0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开门红”振奋人心 好势头重在持续

谷雨刚过,捷报传来——

漳州坚持“开局就开跑、起步就冲刺”,聚焦省委“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克服经济下行压力,顶住疫情影响冲击,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单元考”答卷:

1至3月,漳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1%,增幅分别高出全国、全省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2.4个百分点,在13项季度主要指标中,12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三。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第一;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速位居全省第二。

透过成绩单,我们看到稳的根基。三次产业协调稳步增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3%、16.9%、6.9%,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三驾马车”协同拉动有力,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17.5%、9.9%、28.4%,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2.9个百分点、16.3个百分点。

透过成绩单,我们看到好的预期。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分别增长12.95%、14.65%,分别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6.47个百分点、10.01个百分点,增幅均居全省第二;内外贸吞吐量1350.72万吨、增长24.4%,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15.4个百分点,自去年以来均保持在20%以上增长;内外贸集装箱7.25万标箱,增长21.8%,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19.8个百分点。

透过成绩单,我们看到了质的提升。新兴动能增长较快,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7%,高出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8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9.0%、26.9%,税性比重分别达到78.95%、67.81%,两项指标增幅、税性比重全部位居全省第一。

成绩来之不易,但不可盲目乐观。我们要清醒认识到,疫情影响还远没有结束,经济恢复的基础尚未牢固,我们的攻坚还要再深化,竞赛还要再加温,把当前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持续下去,努力从“开门红”迈向“双过半”,进而确保全年“红到底”。

助跑、跳起、摸高

——以竞赛比拼奋战“开门红”

“开门红”是一场有准备之仗。

在去年下半年组织实施“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和“六比一看”竞赛基础上,今年漳州进一步加压加力,实施“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和“七比一看”竞赛。多了“攻坚”二字,意味着力度要更大、步伐要更快、成效要更好,需要通过助跑、跳起、摸高来实现。

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全市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动员大会召开,推动全市上下以攻坚的姿态抓产业、上项目、促发展。通过这场思想动员会、工作部署会、责任落实会,干部抓发展的干劲更足、路径更清、责任更明。

导向立了起来。漳州及时兑现去年“六比一看”竞赛记功嘉奖政策,对去年“六比一看”竞赛中表现突出的集体、个人表彰奖励,树立起“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

作风提了上去。会上要求“今天起,部门间不再相互串门拜年”,小小细节释放了强烈的信号:牢记“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只争朝夕,要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马上就办、真抓实干。

责任落了下去。继续擂响“七比一看”竞赛战鼓,常态化公布“七比”指标、“一看”排名,用好考核指挥棒,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千斤重担万人挑”的热潮,引导各级干部把心思和精力放在谋发展、抓发展上,形成了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七比一看”各条赛道赛况激烈。

在发展的每个重要时期、关键节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事关全局的重点任务、重大问题都带头抓、具体抓,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动全市干部用快节奏跑出加速度,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问题一出现马上去解决、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事不过夜、案无积卷”愈发成为常态。

在刚刚结束的全市“拉练”工作检查中,我们就清晰地感受到各地火热的发展脉动。通过一次次竞赛比拼,干部的精气神越来越足——“充电五分钟,续航九小时”“看到项目眼睛会‘发亮’,想到工作内心会‘激动’”……不少县区“一把手”的心里话,折射出从“要我竞赛”到“我要竞赛”的转变。

项目为王、项目为大、项目为重

——以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

项目是拉动增长、壮大财力、带动就业的重要支撑,多与少、大与小、好与差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水平的高低。

“抓发展是硬道理、抓项目是真功夫。”一季度以来,漳州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大、项目为重”,加快项目招引、签约、落地、建设、投产进度,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项目滚动接续。漳州紧抓项目“牛鼻子”,在重要时间节点举行项目集中签约开竣工活动:元旦期间,开展一季度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带队分赴各地参加,“入账”156个项目、总投资1180亿元;市“两会”后,举办招商大会,总投资近1200亿元的187个签约项目汇聚漳州这块发展宝地。今年全市762个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加快推进,累计完成投资676亿元、超序时进度9.6个百分点,其中总投资403亿元的云霄核电一期1#2#机组进入设备安装和土建施工高峰期,总投资191亿元的联盛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完成投资23亿元……一个个重大项目不断取得新突破,投资增长的内生动力在不断激发。

要素保障有力。“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要素保障是项目推进的重要前提。今年来,漳州各级各部门着力提升服务效能,一手向上争取支持拓增量,一手梳理自身优势挖潜能,要素保障能力显著提高。在漳州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古雷石化基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倾力支持,在省级层面建立了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专门下发关于支持漳州古雷石化基地加快开发建设的通知,从更高层次持续破解“油头”、用海、能耗等制约瓶颈,推动古雷3个百亿级项目新开工建设,炼化一体化二期、中沙古雷乙烯等重大项目扎实有序推进,古雷呈现出项目加快落地、产业加速聚集、增长极效应更加显现的良好发展势头。

营商环境优化。高质量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围绕产业、项目和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提高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一季度以来,漳州持续深化“千名干部挂千企”帮扶活动,市县两级四套班子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一对一挂钩帮扶1263家规上限上企业,坚持“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市主要领导每月开展“企业接待日”,面对面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特别是面对疫情冲击,认真兑现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和省33条、市22条惠企政策,用好用足我省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贷等,进一步增强企业信心、稳定市场预期、激发发展活力。1至3月,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4.06万户,增长91.27%,注册资本合计超1000亿元,增长179.59%,新登记市场主体数和注册资本数创近五年来开局新高。

突出工业、突破工业

——以产业提升支撑高质量发展

突出工业、突破工业,关键在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提升工业支撑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产稳、二产进、三产优是题中之义。

理清发展思路,明确主攻方向。经过多年“量”的稳定增长,漳州的产业到了破茧成蝶的窗口期,迫切需要“质”的提升。为此,我市紧扣省委省政府提出“四大经济”的部署,结合漳州产业实际,实施千百亿产业培育行动计划,紧盯主业突出、特色明显、成长性好的产业集群,加速培育形成食品加工、石油化工、海洋经济、装备制造等9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电子信息、绿色纸业、医药健康等5个超五百亿产业集群,让漳州形成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现代特色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一个规模工业产值有望突破万亿的产业体系已然成势。

加大招商引资,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产业实力,必须注重招商引资,加快产业从龙头走向链条、从链条迈向集群。一季度以来,漳州坚持“有图有链抓招商”,精准绘制“9+5”产业集群招商地图、产业链招商地图、飞地园区地图、重点区域优质企业图谱“四张图”,用好“线上线下”招商模式,引入一批投资强度大、税收效益好、带动就业强的产业项目,不断建链强链补链。同时,筑巢引凤,以漳州高新区三大片区开发建设为平台载体,围绕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医疗康养、总部经济等领域开展产业链闭合招商;以古雷石化基地“油头”“化尾”延伸拓展芳烃、烯烃两条产业链,加速推动今年开工、签约两个“1000亿元”项目落地落实。招商带来的产业规模效应、集聚效应正在充分释放、激发动能。

强化机制保障,形成攻坚合力。市一级带头抓产业,紧紧围绕“9+5”产业集群,逐一落实一名市领导挂钩、一个部门牵头、一套专班服务、一份政策引导、一批项目支撑、一本地图招商、一笔经费保障制度等“七个一”工作机制,确保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县区自选动作亮点频频,各地依据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找准产业方向、加大推进力度。漳浦专门成立指挥部全力保障联盛一体化项目建设;长泰建立领导干部带头策划重大项目机制,形成“个个身上有指标、人人都是策划员”的浓厚氛围,各地抓产业、上项目蔚然成风。

增强忧患意识、系统观念

——以底线思维统筹发展与安全

底线决定上限,守住安全这个“1”,发展创造的许多个“0”才有意义,必须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增强忧患意识、系统观念,树牢底线思维,以确定性的努力来应对不确定的变化。

平战转换、专班推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3月以来,漳州先后发现7条疫情传播链。疫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按照快准严实细要求,果断提级成立市战疫指挥部,设立10个工作专班分工协作,构建起扁平高效、各级融合、协同作战的指挥调度体系。同时,把握疫情阶段性变化,落实点线面风险防控举措,依托“大数据网格化+公安部门线索+人工网格化”,以最短时间阻断疫情传播、筑牢“外防输入”防线,为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基础、提供了保证。

高位推动、合力攻坚,牢牢守住生态环保红线。“到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的地方召开现场会”,漳州第一季度“一季一主题”活动聚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督促各级各部门出点子、抓整改、补短板,力度之大、频次之高,以往少有。仅今年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就6次到平和明察暗访、现场办公,协调推进花山溪水污染整治进度。

压实责任、排查隐患,提升安全生产本质水平。安全生产事关生命安全。漳州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四方责任”,紧盯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市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超六成。

保障民生、维护稳定,切实兜牢民生工作底线。漳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省市各项稳就业、保就业政策措施,加速推进3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同时狠抓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守好粮食安全,让发展的基础更加稳固。

全年看首季,我们“稳”的基础在巩固,“进”的力量在积蓄,“保”的底线在夯实。冲刺“双过半”,既要肯定成绩,也要正视问题,既要增强信心、坚定决心,也要保持清醒、保持定力,切实把“稳增长、守底线、惠民生”三件大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