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建设乡积极助推信访工作“治重化积”

zz.fjsen.com  2022-04-28 20: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年来,诏安县建设乡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认真贯彻落实全县信访工作部署要求,严格按照“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的结案标准,采用“三三二一”的工作措施,率先推进完成全部“治重化积”信访积案的化解工作,全速推进“七比一看”,为确保“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顺利开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掌握主动权,领导包案采取“三个重新”。重访积案大多时间跨度长、复杂程度高、处理难度大,包案人员在与信访户的长期沟通中,已经很难再找到有效化解、息诉罢访的突破口,建设乡结合人员变动和分工调整,对每起信访积案重新组织办案人员、重新进行调查取证、重新研究处理意见,让“新人”办“老案”,不受原有证据左右,不被原有结论框死,在重新调查取证的基础上拿出新的处理办法,有力有效地完成了信访积案的化解。在化解江亩坑村何某兴这起全乡“头号积案”时,乡党委书记李祥微作为积案化解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包案,多次登门了解实情,通过与信访人促膝谈心,最终用不到2个月的时间化解了这起6年多来久拖未决的信访积案。

拓宽受理面,化解研判落实“三个不限”。对一些涉法涉诉、“案结事不了”、“案结事了人不和”的信访积案,建设乡积极打开思路,不限于过去已有的结论、不限于案件程序已经终结、不限于常规的解决办法,以“事要解决”为核心,对信访人提供的新问题、新情况再次受理、再核查,在班子会上集体“会诊”,准确掌握其根本诉求,分清哪些是合理诉求,哪些是不合理诉求,并制定相应化解措施。在依法按政策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确保群众诉求在法治的框架内得到有效解决的同时,对诉求不合理、无法律政策依据、以访施压、以访求决的,积极联系信访人的亲戚、同学、朋友等社会力量,多渠道、多角度寻求破解此类信访问题的突破口,通过采取帮助信访群众发展生产、解决就业等实质性的措施,在人文关怀中实现息诉息访。

严把流程关,工作举措坚持“两个穷尽”。为有效落实“治重化积”信访积案的化解,建设乡坚决站在信访当事人的角度,穷尽化解工作手段,穷尽解决问题办法,从问题入手、向根源发力,在严守法律和政策底线的基础上,坚持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扎实推进问题化解,实现“事心双解”,积案化解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释放内动力,结案成果实现“一个确保”。按照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的总要求,建设乡依法有效化解了现有的信访积案问题,结案成果确保经得起公开监督、上级检查和历史检验,化解的每一起信访积案,均对组织负责、对信访群众负责。

建设乡通过完善机制、畅通渠道、严把关口、用活措施,探索了一条化解信访积案、减少信访上行的有效途径,并取得显著成果。下一步,建设乡还将继续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放在心上,把落实抓在手上,努力推动信访工作再出新成绩、再上新台阶。(诏安融媒)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