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南诏:疫苗接种“加速度” 撑起健康“保护伞”

zz.fjsen.com  2022-04-30 08:4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诏安县南诏镇勇挑防疫重担,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紧扣目标任务,细化分工,强力推进新冠疫苗第二针剂和第三针剂接种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强化摸排精准建立台账

为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南诏镇通过大数据比对及地毯式排查的方式,彻底摸清底子,明确新冠疫苗第二针剂和第三针剂未接种对象,紧盯接种禁忌症、暂缓接种人员、外出未接种、在家未接种人群、60岁以上人群、21类重点人群,分类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力争实现无故不接种人群“清零”;镇社区(村)干部通过电话开展“热线行动”、入户开展“敲门行动”等方式,坚持多动嘴多跑腿,引导群众“应接尽接”、“应快尽快”。同时,坚持每日更新、动态调整,确保疫苗接种情况底子清、情况明,让疫苗接种动员有目标、有方向。

全面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南诏镇坚持党建引领,实行“主要领导带头抓,包社区(村)领导下沉一线具体抓,社区(村)干部、驻社区(村)工作队合力抓”的工作机制,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开展疫苗接种必要性的科普宣传。通过社区(村)居民微信群、朋友圈等渠道,广泛转发疫苗接种相关链接,动员群众接种疫苗;干部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以及利用移动音箱和LED屏循环播放等方式,从疫苗接种流程、接种注意事项、疫苗接种的安全性和重要性等方面向群众进行宣传,引导群众主动接种,为疫苗接种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严密组织暖心服务群众

南诏镇进一步调整优化接种点位、接种时间、接种服务,开启“固定+流动”点位的接种模式。该镇积极与南诏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接,综合考虑辖区面积、应接尽接群体人数、老年人分布情况等因素,增加流动疫苗接种点位,开展家门口就近接种服务,最大程度缩短群众到接种点的往返距离。同时,镇社区干部到接种现场靠前服务,维持秩序、接种引导、主动搀扶接种群众,尽职尽责的帮助居民尽快完成疫苗接种。此外,针对老年人、残疾人、行动不便等特殊群体,该镇为其提供疫苗接种接送服务和入户接种服务,在加强接种的同时,做到规范接种,强化接种安全。

强化监督确保高效推进

为确保疫苗接种工作有力开展,南诏镇定期开展疫苗接种工作推进会,并每日通报各社区(村)接种完成情况,全力加快接种进度;各包社区(村)领导下沉社区(村)督导接种进度,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力推进接种工作;镇疫苗接种工作专项督查专班深入各社区(村)现场督查工作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化解,对接种进度迟缓、组织动员不力的社区(村)进行约谈提醒,以目标倒逼责任,以时间倒逼进度,以督促倒逼落实,全力以赴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提质增效。(沈益婷)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