芗城天宝:小食用菌撑起乡村振兴“致富伞”

zz.fjsen.com  2022-05-07 14:27:4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加快推动乡镇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近年来,芗城区天宝镇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充分利用气候适宜、原料资源丰富、劳动力充足等地方优势,因地制宜打造食用菌产业集群,让小小食用菌撑起了乡村振兴的“致富伞”,走出一条符合实际、富有当地特色的发展路子。

走进天宝镇凤嘉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菇房,只见一排排高高的菌架上,摆满了整齐划一的菌袋,一个个长势饱满的杏鲍菇已经成熟,鲜嫩喜人,采摘人员正忙着进行采收。

凤嘉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芗城区农业龙头企业,是一家集研发、培育、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企业。该企业打破传统大棚模式,采用自动化智能控温技术,突破了食用菌栽培受季节温差影响的限制,进行工厂化、标准化、机械化、规模化种植。生产出的杏鲍菇菇体整齐、色泽一致,获得无公害认证。其产品一年四季不断上市,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各大城市,深受市场青睐。

袖珍菇同样也是天宝镇食用菌产业生产规模较大的品种。走进田寮村,漳州绿田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菇房内,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忙着对袖珍菇进行采摘、分拣、保存,准备通过冷链物流向外销售袖珍菇。

袖珍菇生长迅速,采摘也只能依靠人工完成。40多个菇房,每天需要60多名工人,全天轮班进行采收,这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据介绍,2021年,漳州绿田园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规划建设云佳安日产5万包杏鲍菇项目,该项目用地面积16.5亩,建设面积6500平方米,目前建设全部完成,已投产使用,吸纳近300名农村劳动力就业,为企业增收560万元。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食用菌产业如今已是天宝镇的特色产业之一,全镇共有食用菌企业7家,其中市龙头企业1家,区级龙头企业2家,年产量4万吨,年产值4.1亿元,辐射周边1500户村民就近就业。(范舒婷 郑锡鹏 黄浠)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